不止防重症!美研究:倍拉維可降低25%長新冠風險

▲▼輝瑞口服抗病毒藥物倍拉維(Paxlovid)。(圖/CFP)

▲研究發現,輝瑞口服抗病毒藥物倍拉維(Paxlovid)可防止患者出現新冠後遺症。(圖/CFP)

記者葉睿涵/編譯

美國最新研究發現,輝瑞口服抗病毒藥物倍拉維(Paxlovid)除了能有效減少年長者與高危人群染疫住院和致死的風險之外,還可以降低患者出現新冠後遺症,即長新冠的風險。

據《華盛頓郵報》報導,美國退伍軍人事務部(VA)分析了9千多名確診期間曾服用倍拉維的患者,並與5萬名檢測呈陽性,但未服用倍拉維的患者做對比,發現服用倍拉維的患者,無論此前是否曾接種疫苗或染疫,他們出現疲勞、腦霧等10種常見後遺症的機率都降低了約25%。

研究主要作者兼VA研發主管阿爾阿里(Ziyad Al-Aly)表示,這項研究結果表明,長新冠可能是由病毒持續感染所致,而抑制病毒載量有助於降低病毒持續感染的機率,因此引入抗病毒藥物來降低急症的嚴重程度極其重要,但這不代表所有感染新冠的人都需要服用倍拉維。

美國疾病管制預防中心數據顯示,全國有近15%成年人感染了長新冠,而且他們的症狀在染疫後持續維持了3個月或更長時間。分子醫學教授托波爾(Eric Topol)表示,「我們過去一直沒有治療長新冠的方法,這個研究為我們提供了避免染疫和接種疫苗以外的第3個方法。」

報導稱,這項研究尚未經過同儕審查,或被刊在醫學期刊上,而研究也有一些限制,即多數研究案例為白人男性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