梨泰院煉獄「人體之海」湧出街角 紐時:科技文化強國卻人禍不斷

▲▼  南韓首爾梨泰院29日推擠踩踏事件。(圖/路透)

▲梨泰院湧入10萬人潮,爆發踩踏推擠慘案。(圖/路透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梨泰院萬聖節推擠釀成154死,震驚國際。《紐約時報》指出,南韓身為繁榮的科技與流行文化強國,長期以來卻很容易發生人為災難。該報訪問多名外籍目擊者,35歲美籍老師斯托莉(Janelle Story)看見「人體之海從轉角朝我們迅速湧了過來,一切發生得太突然了。有人大喊『下面有個女孩』,但大多數人似乎沒當一回事。」

《紐約時報》報導,梨泰院事件是南韓承平時期最慘重災難之一,讓人質疑當局管理群眾的責任,也損害該國形象。總統尹錫悅的支持度已經很低迷,如今政治困境加劇,儘管他和官員誓言盡一切努力,讓南韓更安全,但關於缺乏人流管制、梨泰院巷弄出了什麼問題,以及為什麼國家災難不斷,卻幾乎沒有給出任何解釋。

▲▼ 南韓首爾梨泰院29日晚間萬聖節活動爆發推擠。(圖/路透)

▲梨泰院湧入大量人潮,當局卻未事前佈署人流管控。(圖/路透)

27歲中國學生徐昆(Seo Kun)位於受困人潮的前排,周遭的人都喊著「要死了!」身旁一名女子更逐漸沉默,最後停止呼吸。她原本預計研究所畢業後留在南韓,如今已改變主意,「我想要回家和我的父母待在一起。」

36歲的切廷卡亞(Ulas Cetinkaya)來自土耳其,已在梨泰院的烤肉店工作5年,他從未見過這裡湧入那麼多人,也對警察人數極少深感震驚,「我不知道警察怎麼會沒想到。」

32歲印度工程師艾哈邁德(Nuhyin Ahmed)表示,去年人流較少,卻都還有幾名警察在巷口監控,「如果這些警察今年也在這裡,或許就不會有人死了。最糟糕的是,有人正在死去,要接受心肺復甦術(CPR),夜店卻還繼續營業到凌晨4點。」

▲▼ 南韓首爾梨泰院29日爆發推擠踩踏事件。總統尹錫悅30日視察。(圖/路透)

▲事發巷弄被封鎖線圍起來。(圖/路透)

報導指出,南韓迎接疫情爆發後第一個沒有防疫管制的萬聖節,而巷弄狹窄蜿蜒的梨泰院,不僅充滿多元異國文化,也一直是年輕人夜生活的娛樂重鎮,隨著時間進入深夜,越來越多狂歡人潮湧入寬度僅4公尺的巷子,最終造成悲劇。

首爾官員表示,梨泰院的大型活動不像一般示威,不須依法向當局申請獲通報,出乎意料的人潮,讓他們猝不及防。內政部長李相民(Lee Sang-min)表示,「與過去幾年相比,今年群眾人數的增多並不令人擔憂,但我們的警力被分散到全市各大抗議活動上。」

南韓公民安全社會聯盟負責人崔昌宇說,「我們的社會在累積財富和打造經濟方面進步很多,但在尊重人類生命方面遠遠落後。」

▲▼梨泰院踩踏事件。(圖/路透)

▲首爾民眾前往案發現場獻花悼念。(圖/路透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