印尼泡麵農藥超標 台灣今年7月才「銷毀4噸」快檢查製造日期

▲▼印尼泡麵農藥超標 台灣今年7月才「銷毀4噸」快檢查製造日期。(圖/翻攝自泰媒《the thaiger》)

▲印尼泡麵農藥超標,被泰國下架,而台灣今年7月也在同款泡麵檢出農藥。(圖/翻攝自泰媒《The Thaiger》)

記者柯沛辰/綜合報導

印尼泡麵物美價廉,一直是台灣超市或量販店的熱門商品。不過,Mie Sedaap的韓國辣雞風味泡麵近日檢出農藥(環氧乙烷)超標,被泰國、新加坡食藥部門下架召回。事實上,我國食藥署今年7月也曾發現Mie Sedaap有5款泡麵環氧乙烷超標,將一批4公噸的違規泡麵銷毀,並要求業者改善,未料泰國近期又檢出問題。

根據泰媒《The Thaiger》報導,泰國食品藥物管理局(FDA)全面召回Mie Sedaap韓國辣雞風味泡麵,因為由印尼工廠生產的2批樣品檢出了環氧乙烷,這種物質容易致癌,接觸後會刺激眼睛、肺和皮膚,屬無味氣體,時常作為殺蟲劑、清潔劑成分。

報導指出,這些受汙染的產品被運往泰國、新加坡等國。早前,新加坡食品局篩檢4款Mie Sedaap品牌的泡麵後,進行下架召回,因為其中檢出了環氧乙烷,正是此舉引起泰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注意,決定進一步調查,果真檢出類似物質。

泰國下架召回的2批泡麵,分別是去年11月25日、12月7日生產,保存期限一年。報導呼籲有購買Mie Sedaap韓國辣雞風味泡麵的民眾仔細檢查生產日期,以免吃下有問題的產品。

今年7月5日,我國食藥署公布邊境查驗違規項目,Mie Sedaap就有5款泡麵被驗出環氧乙烷超標,而且前一個月也有一款同樣泡麵超標,半年內違規2次,因此將4公噸泡麵退運或銷毀。不過,許多網路賣場仍販售多款Mie Sedaap泡麵,恐成為食安漏洞。

當時我食藥署抽驗的分別是Mie Sedaap的牛肉、雞肉、韓式辣雞味炒麵、韓式辣味湯麵、酸辣風味,全部都是農藥殘留超標。而早在上個月,該公司也進口這次泰國檢出問題的Mie Sedaap韓國辣雞風味,同樣驗出農藥超標。

▲▼印尼出口「韓式辣味湯麵」檢出農藥殘留含量不符規定。(圖/食藥署提供)

▲▼今年7月,印尼出口來台的Mie Sedaap泡麵有5款檢出農藥超標。(圖/食藥署)

▲▼印尼出口「酸辣風味麵」檢出農藥殘留含量不符規定。(圖/食藥署提供)

食藥署表示,環氧乙烷在國內並未核准使用,目前僅有少數國家如美國、加拿大有限度准許使用在香料、芝麻,作為蒸熏殺菌之用。由於這是近期首次驗到進口食品有環氧乙烷,因此抽驗比例將從原本的2%到10%,提升至20%到50%,並要求業者改善。

目前環氧乙烷已被世界衛生組織旗下的國際癌症研究署(IARC)列為一級致癌物,即屬於人類確定致癌物,長期接觸的話,容易罹患淋巴癌、乳癌。此外,環氧乙烷的神經毒性也可能造成中樞及周邊神經病變。

►竹炭過濾,為你保留最優質的純淨,炎炎夏日記得多喝水

►150抽衛生紙「1包不到12元」!買一次全家用整年

 ►按這訂閱Podcast《小編沒收工》每天熱門話題聊不完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