烏克蘭國會通過決議 稱車臣暫時被俄占領

▲▼車臣領導人卡迪羅夫(Ramzan Kadyrov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烏克蘭國會通過,認定車臣為「暫時被俄羅斯占領」區,圖為車臣領導人卡迪羅夫(Ramzan Kadyrov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文/中央社

烏克蘭國會今天投票決議,宣布伊奇克里亞車臣共和國「暫時被俄羅斯占領」,這項決議肯定會激怒俄方,莫斯科對任何有關其境內分裂主義的言論採取零容忍態度。

伊奇克里亞(Ichkeria)是俄羅斯南部車臣(Chechen)地區的歷史名稱,俄羅斯軍隊和車臣分離主義分子在1991年蘇聯解體後爆發了兩次血腥戰爭,重創了此一地區。

車臣地區以穆斯林居多數,目前由前軍閥卡狄羅夫(Ramzan Kadyrov)領導,他趁亂之際嶄露頭角,在克里姆林宮力挺下,車臣接受巨額財政挹注,如今卡狄羅夫將自己描述為俄羅斯總統蒲亭(Vladimir Putin)的馬前卒。

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8個月戰爭期間,卡狄羅夫儼然是最直言挺俄的支持者之一。

烏克蘭國會議員今天多數投票支持此議案,「承認伊奇克里亞車臣共和國(Chechen republic of Ichkeria)是俄羅斯聯邦違反聯合國相關武裝侵略規定,所暫時占領的領土」。

儘管俄羅斯襲擊了首都基輔和其他城市,烏克蘭擁有450個席位的國會仍繼續閉門運作;國會表示,在352名國會議員出席投票下,有290人投贊成票,通過這項決議。

本月稍早,俄羅斯在烏克蘭4州舉行公投之後,宣布當時所占領的頓內茨克(Donetsk)、盧甘斯克(Luhansk)、札波羅熱(Zaporizhzhia)和赫松(Kherson)等地為俄羅斯領土的一部分。烏克蘭和西方國家指稱那是強制性的假公投。

烏克蘭國會上述決議案,與總統澤倫斯基(Volodymyr Zelenskyy)上月慷慨激昂的演說相呼應,他在演講中呼籲俄羅斯少數民族起來抵抗克里姆林宮,反抗克宮為烏克蘭戰爭動員更多軍力。

來自北高加索部分地區或西伯利亞偏遠地區的非俄羅斯團體,在俄羅斯駐烏克蘭的特遣部隊中人數比率過高;而在一些貧困地區也爆發了反對動員的暴力抗爭活動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