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韓公佈明年度預算!高級公務員「扣薪10%」 副總理喊:勒緊褲帶

▲▼南韓政府公佈2023年度的總預算案。(圖/達志影像/newscom)

▲南韓政府公佈2023年度的總預算案。(圖/達志影像/newscom)

記者羅翊宬/編譯

南韓政府今(30)日上午公布明年度(2023)總預算案,其規模達到639兆韓元(約新台幣14.6兆元),比起今年度607.7兆韓元還多出5.2%,增加率為繼2017年(3.7%)後6年來的新低。南韓經濟副總理兼企劃財政部長秋慶鎬表示,今年「得勒緊褲帶」,因此部長、副部長級公務員必須歸還薪水的10%給國庫,4級以上公務員凍結調薪。

根據《韓聯社》,自從今年2月底爆發俄烏戰爭後,全球面臨能源匱乏、通貨膨脹等問題,而南韓也因此出現物價高漲、經濟成長停滯、韓元兌美元狂跌所造成的金融外匯市場不穩,為了穩定國家財政安全,南韓政府今(30)日透過國務會議公開明年度的總預算支出案,明年度預算支出規模為639兆韓元,比起今年只增長了5.2%,

南韓政府透緊縮財政總支出的同時,將預算增加投入至關懷低收入戶、兒童與青少年、身障人士等社會弱勢族群,除了投入2兆4000億韓元在基礎生活保障津貼援助,身障人士領取的補助津貼也從每月4萬韓元增加至6萬韓元,基礎年金從30萬8000韓元增加到32萬2000韓元。

▲▼南韓經濟副總理秋慶鎬。(圖/達志影像/newscom)

▲南韓經濟副總理秋慶鎬。(圖/達志影像/newscom)

有鑑於今年8月初首爾等中部地方暴雨洪災時不幸有住在半地下房的居民溺斃,南韓政府鼓勵半地下房的居民能夠搬到地上,一旦搬到地上租房,最多提供5000萬韓元融資,而若遇上保證金(押金)2億韓元以下的詐欺,則最多可借貸80%。

另外,考量到經歷新冠疫情、俄烏戰爭所導致的全球通貨膨脹,凋敝的民生經濟需要復甦,為了竭盡一切縮減財政與不必要性的支出,南韓政府認為公部門需要「做好榜樣」,因此決定明年度部長(長官)、副部長(次長)級的公務員須扣減10%的薪水,4級以上公務員(書記官)等則凍漲薪水,不過5級以下公務員可加薪1.7%。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