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際原能總署本周訪問「札波羅熱核電廠」 談判數月終成行

▲札波羅熱核電廠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札波羅熱核電廠在戰爭初期就遭俄軍佔領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國際原子能總署(IAEA)今(29)日在推特宣布,本周將派遣一支團隊,前往視察歐洲最大、位於烏克蘭的札波羅熱核電廠(Zaporizhzhia)。他們認為,核電廠被占領後,工作人員在俄軍命令下繼續營運,已經構成安全威脅,因此為了進入該設施,進行長達數個月的談判。

國際原子能總署總幹事格羅西(Rafael Grossi)表示,他很自豪能夠帶領團隊執行這次視察任務,「我們必須保護烏克蘭及歐洲最大核電設施的安全。」不過,並未透露抵達札波羅熱的確切時間。

▲▼ 烏克蘭「歐洲最大核電廠」札波羅熱(Zaporizhzhia)核電廠4日凌晨遭俄軍攻擊。(圖/路透)

▲俄軍先前就曾炮擊札波羅熱核電廠,引發擔憂。(圖/路透)

札波羅熱核電廠周遭近期發生炮擊,烏俄雙方互相指控對方是幕後黑手。國際原子能總署透露,他們屆時將評估炮擊造成的物理損害、評估員工勞動條件、確認安全系統運作,並且「執行緊急保障活動」,也就是追蹤核能材料狀況。

烏克蘭能源部表示,「出於安全顧慮」,不會評論國際原子能總署的視察,但基輔與聯合國都呼籲,俄方應把軍事設施及人員撤出,確保核電廠不會成為衝突目標。

核災危機! 烏俄炮擊「歐洲最大核電廠」2度與烏克蘭電網斷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