共軍奪台「4劇本」曝 英媒:恐打48hrs閃電戰!避免俄烏局勢重演

▲▼共軍,共機,軍演,中共,解放軍。(圖/路透社)

▲共軍戰機飛越福建省平潭島上空,平潭是中國離台灣最近的地點之一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張寧倢/編譯

台海緊張情勢升溫,外媒就引述分析人士意見指出,中國解放軍奪取台灣的方法有四:封鎖、佔領離島、空域突襲、全面進攻。其中最後一種全面進攻的方式是中國可能記取俄烏戰爭的教訓,決定以大規模攻勢展開「48小時閃電戰」,趁著西方還來不及反應時迅速奪台。

英國《每日電訊報》(The Telegraph)引述外交消息人士說法,指出台海軍事緊張局勢升級時,中國有4種可能的方法「拿下」台灣,可能會逐步採取4種方案,但也可能同時發生,其目的是迫使台灣領導人接受來自北京政權的統治,同時避免與美國爆發衝突。

一、封鎖
北京奪取台灣的第1種情況是對台灣加強施壓,起初與目前進行的「圍台演習」類似,若延長軍演時間,台灣可能在財政、經濟與運作上受到重創,有效的海空封鎖將阻止出口。並切斷美、日援助。儘管會面臨國際社會抗議,但不太可能引發更強力的回應。同時,共軍能以軍演作為掩護,在可能的最佳位置準備對台發動攻擊。

▲▼共軍,軍演,中共,解放軍。(圖/路透社)

▲中共宣布在台海周邊軍演,內容包含實彈射擊。(圖/路透)

二、佔領離島
長期以來,北京一直認為福建省外的一些小島是中國領土的一部分,其中包含金門、馬祖等部分島嶼距離中國不到6英里,能夠以很小的代價,換取佔領所有或部分離島,以評估西方的反應。雖然《台灣關係法》將這些島嶼視為台灣的一部分,華府可能有被迫干預的壓力,但有戰略家認為,拜登可能不會為了這些小島,甘願冒風險開戰。

三、空域閃電突襲
近日,共軍數十架戰機進入台灣空域,躍過台灣海峽中線,繼續展示其軍事實力。分析人士表示,北京方面可能會選擇有限的懲罰性攻擊,使用導彈與戰機來削弱台灣的海岸防衛、雷達陣地與機場,且應該會避免主要的人口集中區,至少在一開始時會避開,藉此在不引起西方反應的狀況下,逼迫台灣坐上談判桌。

四、全面進攻
專家警告,中國可能對台灣發動大規模攻擊,甚至可能超過俄羅斯對烏克蘭的破壞性。在大規模進攻之下,中國將在最窄70多英里(約120公里)的台灣海峽戰略要地部署軍力。一旦發動網路戰,讓台灣通訊中斷,全國人民都會感到恐慌。軍事分析人士憂心,高科技無人機、多達100萬名共軍士兵、軍艦和轟炸機可能全都被派上戰場。

據共軍稱,東風-17等高超音速飛彈可以用來打擊「海上移動目標」。在海上作戰方面,中國水面艦隊與潛艦將試圖摧毀台灣海軍,並擊沉任何可能試圖阻擋運兵車登陸或在登陸點布雷的快速攻擊艦。另外,解放軍海軍也將在台灣北部和東部海域做出屏障,切斷來自日本或美國的任何可能增援。


外交消息人士認為,當中國決定武力攻台,有可能以「閃電般的48小時攻勢」為目標,讓西方措手不及。報導稱,北京正密切觀駐俄烏局勢,並注意到西方領袖們花了2天時間才對普丁入侵烏克蘭的襲擊做出回應,這關鍵的48小時也讓俄羅斯至今未能佔領基輔或推翻澤倫斯基政府。

報導稱,中共解放軍的目標是盡速擊潰台灣的防禦力量,粉碎台人的抵抗意志,雖然國際社會或多或少一定會做出反應,但據說北京的規劃者相信,只要能在2天之內快速佔領台灣,屆時就算西方要出手阻止也為時已晚。

古巴港口遭雷擊「儲油槽4連爆」 火勢失控畫面曝!黑煙擴散百里

美國印度將聯合軍演 距離中印爭議邊界不到100公里

紐時:中共軍演不只恫嚇台美 也在安撫中國人民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