韓元貶值創13年新低!兌美元跌破「1320大關」 升息恐致經濟蕭條

▲▼韓元持續貶值,15日兌美元匯率突破1320元大關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韓元持續貶值,15日兌美元匯率突破1320元大關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羅翊宬/編譯

先前曾擔心美國大幅加息,將損害世界最大經濟體、減緩全球經濟成長,韓元跌至13年以來最低水準,今年跌幅超過8%,貶值幅度大於新台幣,今(15)日上午開盤以來韓元兌美元匯率又跌破1320,為自從2009年4月30日以後,時隔13年2個多月再度跌破1320大關。

根據《韓聯社》、《紐西斯通訊社》,南韓首爾外匯市場15日上午開盤以後,韓元兌美元便跌破1320元大關,來到1323.0元,超過12日的1316.4元,隨著出口成長趨緩,加上俄烏戰爭所導致的全球通膨現象,使得民間消費市場萎縮,外界擔憂高物價、高利率、高匯率恐怕會讓南韓的實體經濟亮起紅燈。

報導指出,韓國銀行金融通貨委員會曾於本月13日首次歷史性升息2碼(0.50%),將基準利率提升至2.25%,創下1999年以來最大幅升息紀錄,其決策的主要背景在於防止韓元持續貶值、遏止快速攀升的通貨膨脹。

報導分析,提高利率恐怕會縮小企業投資的空間,進而導致更快進入經濟蕭條,而韓國銀行提升基準利率,也會加重利息負擔,進而導致家庭消費市場萎縮。

延世大學經濟系教授金正湜(김정식)指出,「若美國提高利率導致經濟蕭條,則將會跟著影響南韓出口。我國(南韓)也不得不跟著調升利率,導致經濟不景氣的狀況持續。」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