示威群眾衝破官邸找嘸人 斯里蘭卡總統「神隱3天」終於表態請辭

記者張寧倢/編譯

斯里蘭卡陷入外債危機與惡性通膨,糧食、燃料等物資嚴重短缺,上周宣布破產。數十萬民眾9日上街抗議,甚至闖進領導人官邸,畫面震驚國際。而從8日開始神隱至今的總統拉賈帕克薩(Gotabaya Rajapaksa)終於在11日透過總理證實,自己即將請辭。

▲▼斯里蘭卡總統候選人戈塔巴耶.拉賈帕克薩(Gotabaya Rajapaksa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斯里蘭卡總統戈塔巴耶.拉賈帕克薩(Gotabaya Rajapaksa)已透過總理表達請辭決定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根據路透報導,斯里蘭卡獨立以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,導致9日爆發大規模示威抗議,民眾破門闖入總統與總理官邸,但兩人都不在各自的住所,且自8日以來他們都未曾在公開場合中露面,目前下落不明。總理威克瑞米辛赫(Ranil Wickremesinghe)發推文宣布辭職,並將交棒給臨時政府。國會議長也表示,總統將於13日請辭,但拉賈帕克薩本人卻遲遲未出面表態。

▲▼斯里蘭卡抗議民眾闖入總統府與總統官邸,還有警察在官邸內健身房拍照。(圖/路透)

▲斯里蘭卡抗議民眾闖入總統官邸,許多人在沙發上休息。(圖/路透)

直到11日,總理辦公室才發布聲明稱,拉賈帕克薩已通知總理說自己將辭去總統之位。不過,抗議運動領袖則表示,只要兩人一天不下台,民眾將會繼續占領位於首都可倫坡的總統與總理官邸。

▲▼斯里蘭卡抗議民眾闖入總統府與總統官邸,還有警察在官邸內健身房拍照。(圖/路透)

▲斯里蘭卡少年站在總統的講台前拍照。(圖/路透)

報導指出,憲法專家表示,一旦拉賈帕克薩與總理正式辭職,下一步將由國會議長被任命為代理總統,接著國會將在30天內投票選出新任總統,完成拉賈帕克薩原本於2024年才結束的剩餘任期。目前,人口約2200萬的斯里蘭卡幾乎沒有任何美元存底可用來進口燃料,國家整體通膨率高54.6%,但央行警告,未來數月還可能升至70%。

▼斯里蘭卡警察也在官邸內健身房使用設施,並拍照留念。(圖/路透)

▲▼斯里蘭卡抗議民眾闖入總統府與總統官邸,還有警察在官邸內健身房拍照。(圖/路透)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