斯里蘭卡宣告破產!數千示威者「破門攻佔官邸」 總統傳已逃亡

記者陳宛貞/綜合外電報導

斯里蘭卡陷入獨立以來最嚴重的經濟危機,通貨膨脹率高達70%,面臨物資短缺,5日國家宣告破產。憤怒群眾9日包圍首都可倫坡的總統官邸,衝破路障破門而入,要求總統拉賈帕克薩(Gotabaya Rajapaksa)下台,甚至直接跳進泳池戲水,而拉賈帕克薩據傳已經逃難。

▲▼ 斯里蘭卡示威者包圍總統官邸,警方動用催淚瓦斯及水炮驅離。(圖/路透)

▲ 警方動用催淚瓦斯及水炮驅離總統官邸附近的示威者。(圖/路透)

綜合《路透社》、《法新社》報導,斯里蘭卡正上演今年最大規模反政府遊行,儘管警方對空鳴槍警告,9日仍有數千名抗議者包圍總統住所,衝破警方設置的路障,破門進入官邸。

當地媒體畫面可見,抗議者手持國旗及頭盔,攻佔拉賈帕克薩住所,數百人擠進房間及走廊,喊著反拉賈帕克薩的口號,還有數百人聚集這座建於殖民時代的白色建築外空地,現場不見任何安全人員,甚至有民眾直接跳進泳池消暑。

二名國防部消息人士透露,為安全起見,9日的集會活動以前,已於8日將拉賈帕克薩從官邸轉移至安全地點。《路透社》尚無法確認他目前的下落。

擁有2200萬人口的島國斯里蘭卡面臨外匯短缺,限制原油、糧食及藥品進口,陷入1949年獨立以來最可怕的混亂狀態。許多民眾將國家衰落歸咎於總統,3月以來要求他下台的抗議聲浪不斷。如今除了拉賈帕克薩以外,他所有擔任政府官員的家族成員都已請辭。

儘管原油短缺導致交通服務停擺,來自全國各地的示威者仍設法擠上公車、火車和卡車,前往可倫坡抗議。醫院消息人士向《路透社》表示,至少有21人在抗議活動中受傷送醫,包括2名警察。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