共機危險攔截!飛南海上空 對澳洲P-8巡邏機「施放鋁絲」

▲▼P-8海神式海上巡邏機,P-8A。(圖/路透社)

▲P-8海神式海上巡邏機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報導

澳洲國防部部長馬勒斯(Richard Marles)5日表示,中國一架殲-16戰機飛至南海上空,攔截澳洲皇家空軍(RAAF)P-8海神式海上巡邏機,共機近距離釋放干擾彈後,又加速繞到前方,釋放一綑含有小型鋁塊的鋁絲,「其中一些被吸入P-8的引擎內,顯然非常危險。」

馬勒斯說,P-8在南海國際空域實施例行偵察任務,卻遭遇危險攔截,「對P-8戰機及其機組人員構成安全威脅。澳洲政府已經針對此事,向中國政府表達擔憂。」

澳洲總理艾班尼斯(Anthony Albanese)也表示,澳洲經常在南海執行偵察任務,也一向遵守國際法,在國際水域及空域,行使自由航行與飛越權,他如今已透過「適當管道」向北京表達關切。而中國駐澳洲大使館尚未回應此事。

《衛報》報導,此事件發生於5月26日,距離澳洲聯邦大選僅過去5天,也正值澳中關係的關鍵階段。隨著坎培拉政黨輪替、改由工黨執政,兩國不斷升溫的緊張關係似乎出現潛在轉機,儘管目前尚未出現實質性的政策改變。

今年2月,澳洲另一架P-8戰機在北方海域上空飛行,卻遭附近的解放軍軍艦以雷射光照射。澳方指控,此舉嚴重危害人員安全,必須予以強烈譴責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