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大博士生校內被撞重傷事件發酵 學生會提案校園無車化

▲台大化學系副教授徐丞志在臉書透露這起車禍博士生嚴重受傷,且肇事車輛有超速問題。(圖/翻攝臉書)

▲台大化學系副教授徐丞志在臉書透露發生在椰林大道的嚴重車禍。(圖/翻攝臉書)

記者許敏溶/台北報導

台灣大學4月底在校內發生一起嚴重車禍,一名博士生騎單車在椰林大道上被汽車撞上傷勢嚴重,引發各界關注,台大今(28日)舉行校務會議,台大學生會今在校務會議上提案,希望校方組成交通專小組進行討論,從今年8月起擬定校園無汽車時程,並在10年內達成無車化目標,先從減少校內汽車位著手,包括椰林大道周圍在112學年度減少一半車位。

這起車禍發生在今年4月29日,一名男博士生行經校園內的椰林大道,不料遭汽車撞上並遭拖行數公尺,傷勢嚴重,被救出後送醫急救,還被說是20年來台大校內最嚴重車禍,沒想到肇事女駕駛和被撞傷的男博士生竟是大學同學,女駕駛允諾賠償醫療復健所有費用,雙方已順利達成和解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不過,此事仍引發熱議,包括台大校內限速僅20公里,卻發生如此嚴重的車禍,引起師生一陣譁然。台大學生會也在今天校務會議上,提案要求校方從今年8月起擬定校園無汽車時程,並在10年內達成無車化目標。

▲▼國立台灣大學,台大圖書館,台大,校園,台大總圖,椰林大道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台大學生會提案,希望在10年內達成校園無車化目標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在這次嚴重車禍後,引發師生熱議,台大學生會指出,2021年1月到11月,台大校內汽車超速共取締375件,在2013年時,一名駕駛在台大校園內酒駕,撞傷一名散步中行人,卻因校園不是道路用地,不適用《道路交通管理處罰條例》,出現責任釐清問題,且近兩年來,校園更兩度發生汽車開進行人專行樓梯的荒謬事故。

台大學生會建議台大校方,組成交通專小組進行討論,儘速在111學年第一學期的第二次校務會議前,擬定非服務性機動汽車退出校園的分區、分階段具體實施方案,包括減少汽車位、逐步擴大試辦校園無汽車區、公共運輸替代方案,在112學年第一學期的第二次校務會議前減少椰林大道兩側50%以上汽車位,最晚在2032年前,達到校園內非服務性機動汽車退出校園。

台大學生會說明,會分成10年完成,主要是考量這並非短期可完成目標,也可給校方相對較長時間處理,而針對椰林大道減少兩側50%以上汽車位,主要是椰林大道為台大地標,若能先取消可讓師生看見校方決心,而且椰林大道也是交通事故最頻繁之處。

台大則表示,椰林大道兩側停車位車輛停放周轉率僅1.88次,不到2次,也就是幾乎車輛停了就不太會再動,所以取消椰林大道兩側路外停車格,對減少入校車流恐怕沒有幫助,而且台大光是快遞、網購等外面的服務性車輛,每天就高達一千輛次,所以要檢討的應該是車行動線,建議交給專案小組討論。

台大校長管中閔指出,校園無車化是終極目標,這個提案非常重要,因為此事涉及專業性與複雜性,建議交由校規小組,召集師生代表成立專案小組,加強改變校園動線規劃,未來專案小組若有進度,則到校務會議報告,隨後也獲得台大校務會議代表通過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