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機密文件曝光! 總統「繞過國會」下達56指令

▲▼美國前總統小布什(George W. Bush)。(圖/路透)

▲美國前總統小布希在911事件後下達了多項總統指令。(圖/路透)

記者葉睿涵/編譯

美國前總統小布希(George W. Bush)自911襲擊事件爆發後,便下令政府修改冷戰時期的機密應對計劃,以便總統在國家安全面臨緊急狀況時,能直接下達總統指令,及時啟動戰時權力應對。紐約大學布倫南司法中心(Brennan Center for Justice)最近公開法律文件,揭開政府的這項秘密計劃,也讓人們開始反思總統指令的下達過程是否合適。

據《紐約時報》報導,過去在冷戰時期,美國政府援引國會授予的緊急情況和戰時權力,讓總統得以實施戒嚴令、圍捕被認為具危險性的人士,以及審查來自國外的新聞。然而,在2001年9月11日的恐怖襲擊發生後,前總統小布希便根據上世紀90年代消費互聯網爆炸式增長的情況修訂計劃,讓總統可以不通過國會,直接下達總統指令,在戰時接管或關閉通訊網路。

布倫南司法中心專家戈伊坦(Elizabeth Goitein)表示,新計劃明顯將對美國公民的自由產生直接而重大的影響,而且總統可以繞過國會監督,直接下達指令的情況「不可接受」。雖然人們至今仍不清楚這些總統指令在冷戰之後是如何演變的,不過戈伊坦表示,它們可能已擴大使用到各種情況,「即使美國沒有受到核襲擊,總統也可以直接下達總統指令」。

▲▼美國白宮。(圖/翻攝自維基百科)

▲總統繞過國會直接下達指令的行為被認為不妥,圖為美國白宮。(圖/翻攝自維基百科)

布倫南司法中心根據《資訊自由法》取得的總統緊急指令文件顯示,讓總統可以下達指令的情況已經從一開始的1類擴展到7類,而且它們都分別屬於不同機構的管轄領域。在小布希政府執政前,總統下達了48條總統指令,但相關數字卻在2008年飆升到56個,而且這8條新指令都未經過國會審查。目前這些文件僅有500頁被公諸於世,剩餘的6000頁仍被列為機密。

上世紀50和60年代的總統緊急指令有許多內容是公開的,它們包括了實施各種形式的戒嚴、審查國外訊息以及暫停對被拘留人員的法庭聽證會。20世紀50年代的另一項指令也顯示,政府正準備建立軍事區域,並採取類似於二戰期間禁止日本人和日裔美國人進入西海岸的做法,禁止特定人士進入新的軍事區域。

報導稱,美國前總統歐巴馬(Barack Obama)的司法部曾打算在2012年開始審查這56份總統緊急指令文件的合法性,而川普執政時期的司法部也曾在2017年計劃展開相關行動,不過外界並不清楚這2位總統的政府是否真的採取了措施,抑或是做了哪些修改。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