Omicron變異株BA.4、BA.5列高關注! 夏天恐在歐洲掀疫情高峰

▲▼Omicron病毒變異株BA.5已經佔葡萄牙確診個案的37%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Omicron病毒變異株BA.5已經佔葡萄牙確診個案的37%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張方瑀/綜合報導

在南非發現的Omicron病毒BA.4和BA.5變異株,被歐洲疾病預防與管制中心(ECDC)列為「高關注變異株」,它能逃避疫苗或感染其他新冠病毒所帶來的免疫力,目前已成為南非主要毒株。隨著葡萄牙檢測出BA.5的比例增加,ECDC擔心,這兩種變異株到了夏天可能會在歐洲掀起另一波疫情高峰。

ECDC將BA.4和BA.5變異株列為「高關注變異株」(variants of concern),這兩種變異株分別在今年1月、2月在南非被發現後,目前已成為當地的主要毒株。此外,截至8日為止,BA.5已經佔葡萄牙確診個案的37%,該國的確診數和陽性率也在增加,BA.5在5月底前恐會變成葡萄牙主要毒株。

ECDC指出,依照目前觀察的結果顯示,BA.4和BA.5能逃避由過去感染和疫苗所產生的免疫保護,尤其是隨著時間推移,疫苗效果逐漸減弱時,因此未接種疫苗的群眾基本上對BA.4和BA.5不會有任何免疫作用。不過,和過去幾種Omicron病毒變異株相比,BA.4和BA.5不會引發更嚴重的症狀。

ECDC警告,在未來幾個月或幾週內,BA.4和BA.5變異株可能會導致整個歐洲地區確診數增加,並成為該區域的主要毒株,儘管可能不會造成重症,但仍會對醫院和加護病房造成嚴重負擔。

ECDC呼籲各國對BA.4和BA.5變異株保持警惕,並加強對60歲以上老年人或高風險族群接種第4劑疫苗,提升整體完整接種、第3劑加強針的接種率仍是當務之急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