菲律賓總統大選登場「獨裁者之子vs人權律師」 投票率可望飆80%

▲▼菲律賓2022年全國大選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菲律賓2022年全國大選今日登場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吳美依/綜合外電報導

菲律賓全國大選今(9)日登場,超過6700萬選民將投票選出正副總統、參眾議員及地方官員等1.8萬多個職位。在總統競選方面,獨裁者之子小馬可仕(Ferdinand "Bongbong" Marcos Jr.)、副總統兼人權律師羅布雷多(Leni Robredo)正在角逐寶座,而投票率預計高達80%,其中年輕選票佔了很大比例。

▲▼菲律賓2022年全國大選,小馬可仕。(圖/路透)

▲64歲的小馬可仕現身投票。(圖/路透)

根據民調機構「亞洲脈動」(Pulse Asia)4月中旬數據,小馬可仕支持率56%,是目前呼聲最高的候選人,上午7時15分也在父親家鄉巴塔克市(Batac City)現身投票。他於1983年成為北伊羅戈(Ilocos Norte)省長,1986年被罷免,多年後東山再起,1998至2007又擔任3屆省長,之後成為參議員。

但是,其父親老馬可仕1965至1986年統治期間,因貪腐及侵犯人權而惡名昭彰,他當時實施戒嚴,控制法院、企業及媒體,導致數千名異議人士遭逮捕、私刑甚至殺害,最後被「人民力量革命」(People Power Revolution)推翻。至今,政府委員會仍在追查馬可仕家族價值24億美元的不法財產。

▲▼菲律賓副總統羅布雷多(Leni Robredo)。(圖/美聯社)

▲羅布雷多是人權律師出身,一直是杜特蒂的強大批評者。(圖/美聯社)

羅布雷多擔任副總統期間,持續批評杜特蒂的毒品、暴力及性別政策,尤其猛烈抨擊釀成3萬人死亡的「毒品戰爭」。她誓言打擊貪腐,承諾帶來良好且稱職的治理,儘管4月民調落後,近期造勢大會卻吸引大量年輕選民「粉衫軍」(Pink Shirt)挨家挨戶拉票。

其他候選人包括退休拳王、現任參議員帕奎奥(Manny Pacquiao),承諾解決貪腐及貧窮問題。還有首都馬尼拉市長莫雷諾(Isko Moreno),承諾基礎建設投資,以及對中國採取更強硬立場。

▲▼菲律賓2022年全國大選,小馬可仕。(圖/路透)

▲民眾可在上午6時至傍晚7時投票。(圖/路透)

菲律賓選舉飽受暴力陰霾籠罩,買票陋習、投票機器故障也一直是頭痛議題,但亞洲自由選舉網絡(ANFREL)指出,該國過去的選舉大多是自由公平的。軍警也於8日表示,他們對本屆大選嚴陣以待,將保持高度警覺,致力確保「安全、準確、自由及公平選舉」。

批評人士指控,小馬可仕陣營利用社群媒體散布假消息,試圖洗白家族黑歷史,把老馬可仕時代描繪成繁榮且和平的黃金時代,但他對此否認。小馬可仕一直盡可能避免辯論,也沒有為家族歷史道歉,甚至公開稱讚父親是「政治天才」。

BBC指出,如果民調預測的壓倒性勝利成真,將意味著強大的「馬可仕政治王朝」重新掌權。《衛報》也寫道,小馬可仕最有望贏得這場高風險競選,讓家族重登權力之巔。外界預期,由於疫情關係,開票時間可能延遲,而實際上的競爭可能比民調更為激烈。不論最後由誰勝選,下屆總統將於6月30日就職,任期6年。

菲律賓大選明登場!日經預測「政治世家」強權再擴大 5大QA一次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