俄羅斯今起斷供天然氣! 第一槍打中歐盟2國

▲▼俄方對波蘭、保加利亞實施亞馬爾-歐洲天然氣管線(Yamal pipeline)的天然氣全面斷供。(圖/翻攝推特「@enn_nafnlaus」 

▲俄方對波蘭、保加利亞實施亞馬爾-歐洲天然氣管線的天然氣全面斷供。(圖/翻攝推特「@enn_nafnlaus」

記者張靖榕/綜合外電報導

俄烏戰爭爆發讓俄國和西方國家的緊張關係急遽升級,波蘭國營天然氣公司「PGNiG」26日發布聲明,俄國能源巨頭「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」(Gazprom)已通知波蘭,俄方將會「完全停止」透過亞馬爾-歐洲天然氣管線供應給波蘭的天然氣,當地時間27日生效。此外,該公司也已通知保加利亞相同的斷供決定。

CNN報導,PGNiG在聲明中指出,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在亞馬爾-歐洲天然氣管線上對波蘭完全斷供天然氣的決定,將於合約日期4月27日生效,該公司也同樣通知保加利亞斷供決定;消息獲得波、保兩國官員證實。消息一出,美國天然氣期貨價格應聲上漲近3%。

俄羅斯國營媒體塔斯社(TASS)26日報導,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發言人庫普利雅諾夫(Sergey Kupriyanov)並未證實斷供的消息,但他強調波蘭應用盧布付款購買俄國天然氣,但波蘭拒不妥協。

俄羅斯對烏克蘭發動入侵,引起西方多國相繼制裁,此前俄羅斯將這些國家列入「不友善國家」名單,要求4月1日起必須以盧布支付天然氣費用,此舉是為穩定盧布匯率,抵銷西方國家的制裁力道。

波蘭和保加利亞官員皆證實,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於27日開始全面斷供兩國天然氣。若斷供對象擴大,將會對嚴重依賴俄羅斯天然氣的歐洲造成重大衝擊,不只讓現在已經飆漲的天然氣價格衝天,更將導致配給問題,其中極為仰賴俄國天然氣的德國受到影響會更嚴重;相反地,蘇聯解體後靠石油和天然氣賺錢的俄羅斯,也會有相當程度的自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