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市今啟動「全區居家照護」 關懷中心跨局處協助!虛擬醫院通訊診療

▲▼台北市疫情記者會。(圖/台北市政府提供)

▲台北市啟動居家照護。(點圖可放大/台北市政府提供)

記者袁茵/台北報導

台北市長柯文哲19日宣布,20日起全台北市12行政區的確診者啟動居家治療(居家照護)。針對居家照護首日,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表示,目前已有20人進行居家治療,會由12行政區的關懷中心進行居家照護協助,醫療部分則有成立虛擬醫院,可讓民眾透過電話進行診療與送藥等服務。

蔡炳坤20日上午視察台北市區級關懷中心,台北市目前居家照護條件為65歲以下、無慢性病危險等民眾,經過衛生局判斷後會將名單給關懷中心,截至目前信義區已有13人、中正區4人、大同區3人,總計20人;蔡炳坤提及,北市府會於每天晚上9時召開檢討會議,由各區提出執行問題。

▲▼台北市信義區關懷中心。(圖/記者袁茵攝)

▲台北市信義區關懷中心。(圖/記者袁茵攝)

針對12行政區啟動居家照護一事,蔡炳坤說明,居家照護以輕症、無症狀確診者為主,除非有狀況才會做後送,相信里長都已經充分了解區級關懷中心在做什麼,最主要就是生活照顧,包括社會局負責弱勢照護、動保處為動物照護、衛生局的心理諮商、環保局垃圾清運、產發局生活物資、民政局關懷包等。

除了區級關懷中心之外,北市還有成立虛擬醫院,蔡炳坤提及,虛擬醫院有6項任務,分別為健康就醫評估、通訊診療、送藥服務、轉診後送、醫療諮詢和通報安置,其中送藥服務部分,北市已經與藥師公會討論,只要打電話給公會,對方會通知鄰近藥局協助送藥。

另外,關懷包部分,裡面會放上一張紙條,寫有飲食生活、緊急醫療、心理諮詢、垃圾處理等說明,以及乾糧、垃圾袋、溫度計和2支快篩劑。

▲▼台北市疫情記者會。(圖/台北市政府提供)

根據關懷包內的說明書,對於居家照護者的垃圾清運規定,依北市府居家照護措施,若垃圾可放在家中滿10天,就由民眾自行處理,如果有清運需求,可以聯絡該行政區關懷中心,環保局將委由業者處理,但「最多10天協助清運垃圾2次」。

至於垃圾清運方式,垃圾沒有強制如何包裝,也不限使用北市垃圾專用袋,但需要密封、內容物不可外露,業者與民眾約好時間後,到場會按門鈴或電話聯繫,民眾先把垃圾放在門口後,業者再前往處理,雙方不會接觸且過程短暫;另為避免民眾沒有垃圾袋,居家隔離的關懷包也都會附贈。

至於有飼養寵物的民眾居家照護期間如何照顧寵物,北市府目前提供協助就醫、寵物失蹤協尋等,暫不提供遛狗服務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