烏克蘭用「1萬美元無人機」投彈 免耗資數百萬!照樣摧毀俄裝甲車

記者張寧倢/編譯

烏克蘭戰爭開打至今長達7周,烏克蘭空軍損失至少15架固定翼飛機,超過戰前庫存的1成,而烏克蘭正在增加無人機的使用,來取代日益減少的載人軍機。烏國志願軍無人機小隊公布影片,用價值僅1萬美元的商用無人機來空投微型炸彈,雖然威力不及造價數百萬美元的軍用無人機,照樣能摧毀俄軍裝甲車。

▲▼烏克蘭志願軍無人機部隊「Aerorozvidka」在俄烏戰爭中以無人機投放炸彈,摧毀俄羅斯軍車。(圖/翻攝自烏克蘭陸軍YouTube頻道)

▲烏克蘭無人機志願軍部隊「Aerorozvidka」在俄烏戰爭中以商用無人機投放炸彈,摧毀俄羅斯軍車。(圖/翻攝自烏克蘭陸軍YouTube頻道)

根據美國《富比士》報導,烏克蘭空軍與海軍總共使用了大約36架土耳其製的TB-2殺手無人機,但除了軍用無人機以外,商用無人機也加入這場戰爭。烏克蘭陸軍專門從事空中偵察和無人機作戰的部隊「Aerorozvidka」,最初是由一群志願無人機操縱者和 IT愛好者組成,如今在烏俄戰爭中,已經開始使用現有的無人機對俄軍投放微型炸彈。這個戰術早在8年前就被激進組織ISIS用於伊拉克與敘利亞。

「Aerorozvidka」公布一系列影片,穩定滯空飛行的無人機垂直丟下數枚小型炸藥,雖然產生的爆炸遠比TB-2發射的炸彈威力更小,但似乎仍足以摧毀一輛裝甲車,或造成周邊人員的傷亡。報導指出,影片中使用的無人機估計是價值1萬美元(約新台幣29萬元)的四軸或八軸飛行器,是任何人都能輕易在網路上買到的類型。

▲▼烏克蘭志願軍無人機部隊「Aerorozvidka」在俄烏戰爭中以無人機投放炸彈,摧毀俄羅斯軍車。(圖/翻攝自推特@aerorozvidka)

▲烏克蘭無人機部隊「Aerorozvidka」接收募款。(圖/翻攝自推特@aerorozvidka)

報導指出,一架八軸無人機重約10磅(4.5公斤),可承重15磅(6.8公斤),就算加裝攝影鏡頭,也仍有餘裕舉起幾枚3磅(1.3公斤)重的微型炸彈。不過,普通八軸無人機必須和目標靠得很近才能投下炸彈,有效操縱範圍最遠約能飛行至(75英里)120公里外,相較之下,TB-2可以從數英里外發射14磅(6.3公斤)重的智慧微型炸彈,操縱人員能在數百英里的範圍內控制無人機飛行。

分析人士證實,一架烏克蘭商用八軸無人機已經遭到擊落,但顯然「Aerorozvidka」損失的無人機實際上還有更多。報導指出,儘管商用無人機無法取代數百萬美元的TB-2,但它成本低,可以大量補充庫存,志願者們還能自行組裝製造無人機,並接收募款。目前為止,俄軍至少擊落了3架TB-2無人機,這對烏軍來說無疑是重大損失,但失去1架商用八軸無人機頂多只能算是「比較不方便」而已。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