前友邦索羅門群島 有望與中國展開「涉及軍事」的安全合作

▲▼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(Manasseh Sogavare)2019年10月9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簽署外交文件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2019年10月9日在北京與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共同簽署文件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張寧倢/編譯

南太平洋島國「索羅門群島」(Solomon Islands)2019年9月與台灣斷交並與中國建交。然而,根據路透報導,索羅門群島政府一名官員24日表示,當局已經與中國簽署一項警務協議,並向內閣提交一份涉及軍方的安全合作協議,供內閣官員考慮。

索羅門群島警察、國安與懲戒教化部門常任秘書Karen Galokale向路透表示,索羅門群島當局與中國簽署了一份涉及警務的合作協議,並正在討論一項更廣泛的安全協議,「任何其他有關更廣泛的安全協議都將與澳洲的協議相同」,且最終須交由內閣決定。報導稱,這是索羅門當局首次公開證實有關「廣泛安全談判」的消息。

索羅門群島警察部長維克(Anthony Veke)24日聲明,已經與中國公安部黨委書記王小洪在18日的視訊會議上簽署一份有關警務合作的諒解備忘錄(MOU),「這份MOU只是向國際社會表明,我們建立了一個基於團隊合作與索羅門群島發展的深具意義的合作。」索羅門群島警方22日也在官方網站上發布,警員使用中國提供的仿真槍訓練的照片。

路透報導補充,索羅門群島2019年將外交關係由台灣轉向北京,在一定程度上引發不滿,導致2021年11月於首都發生動亂。澳洲在過去歷史上曾向索羅門群島提公安全支援,並應索羅門總理蘇嘉瓦瑞(Manasseh Sogavare)要求,在騷亂發生後組織一個警隊協助恢復秩序。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