車諾比核電廠全面斷電 恐爆「二次核災」?國際原能總署回應曝

記者陳宛貞/綜合外電報導

烏克蘭車諾比核電廠在俄軍入侵之初就被攻佔,9日傳出全面斷電。烏克蘭國家核電公司表示,因戰事因素無法搶通電力,核廢有輻射外洩風險,甚至可能造成第二次核災。國際原子能總署(IAEA)對此出面回應,強調停電對安全問題並不構成影響。

▲車諾比核電廠外觀畫面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 車諾比核電廠在烏俄開打後不久就淪陷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車諾比核電廠1986年發生史上最嚴重核災,BBC指出,儘管在核災過後已經停止使用,但車諾比從未完全廢棄,仍有放射性核廢料在此冷卻,須持續管理。烏克蘭國家核電公司(Energoatom)9日在臉書宣布,車諾比遺址電力被切斷,安全系統也被斷線,受戰爭影響,無法進行修復,若冷卻核廢的設施無法運作,恐怕引發輻射外洩風險,甚至造成第二次核災。

不過,IAEA總幹事格羅西(Rafael Grossi)針對車諾比斷電一事回應,即便沒有電力供應,核廢溫度也不足以引發事故,不影響安全。車諾比代理負責人塞達(Valery Seyda)也向BBC表示,發電機有足夠燃料可提供48小時的電力。

但IAEA指出,俄軍攻佔車諾比至今,核電廠工作人員已經受困14天,狀況令人擔憂。烏克蘭能源部長加盧申科(German Galushchenko)也表示,工作人員心理上已經筋疲力盡,認為保衛核電廠並非只是烏克蘭的工作,也是歐盟及全世界的首要任務。

加盧申科補充,當局希望早日恢復供電,認為在烏克蘭上空設禁飛區或由聯合國、歐盟、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(OECD)派出代表團,將能確保車諾比及烏克蘭其他核設施安全。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