清朝皇帝「台灣西瓜吃到怕」!雍正親自管數量 網笑:好像聯絡簿

▲今年花蓮大西瓜生育期間的氣溫、降雨適中,日照亦充足,因此口感表現佳,甜度達13度以上。(圖/農糧署東區分署提供,下同)

▲西瓜不只能供民眾食用,在清朝時甚至還能當貢禮。(圖/資料照)

記者閔文昱/綜合報導

台灣有水果王國的美名,其中,台灣的西瓜就連在清朝年間也深受皇帝喜愛。故宮臉書近日就發文分享,康熙在60大壽時,頒贈西瓜種籽到台灣種植,希望能以這種有趣的方式來了解台灣,而官員盡心盡力照料後,會在從中挑選佳品上呈,成為一種定例,結果到了雍正年間,因進貢的西瓜太多,讓皇帝不禁下批奏管控。新奇的歷史趣事,引發不少網友討論。

故宮臉書粉專小編8日發文指出,西瓜雖不貴重,但在嚴冬時節獲贈鮮紅的瓜果,不僅難得,也帶有喜慶之意。在康熙52年、60大壽這年,皇帝選擇一個有趣的方式來了解台灣,「頒贈西瓜種籽到台地種植」,而瓜籽雖小,但御賜者對地方來說可是無比巨大,因此官員當然是盡心盡力照料,收成後更是細心挑選,再護送赴京,求取新的種籽,久而久之就成了一種定例。

▲故宮分享雍正批奏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)

▲故宮分享雍正批奏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,點圖可放大,下同)

故宮小編表示,後來除了總督、巡撫送西瓜,甚至福建水師提督後來也加入行列,讓康熙決定下令督、撫「各送80個即可」,但到了雍正繼位時,閩浙總督覺羅滿保卻送了御籽西瓜100個,泉州西瓜20個及台灣土產西瓜40個,數量之多沒讓皇帝特別開心,反被特別提醒賜籽西瓜只要80個就好,其他的並不需要。

除此之外,雍正也對同時進獻的福建巡撫黃國材硃批指示「發下瓜種所種,轉年進五十個足用,其泉州本地之種所種皆不必進,路遠徒費,不中用。」然而,隔年雍正仍對於任內首次頒賜瓜籽所獲的西瓜,給予了「今年西瓜種着(著)了甚好」的按讚評價,讓故宮小編也不禁笑稱,「坐在龍椅上,除了國家大事,連西瓜的數量也得費神管控。」

▲故宮分享雍正批奏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國立故宮博物院 National Palace Museum)

文章曝光後,許多網友也紛紛留言,「太有趣了這批文」、「難怪雍正會過勞死...」、「好像小學老師用紅字批改聯絡簿」、「太可愛的批奏了呀」、「這做法真的很雍正」、「原來西瓜這麼重要,難怪台灣台南最先發展」、「前兩天才在故宮看到呢!有意思」、「回批果然是符合雍正皇帝的性格!」

 ►按這訂閱Podcast《小編沒收工》每天熱門話題聊不完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