習近平挺普丁!聯手「反對北約東擴」 俄國支持一中政策

記者吳美依/編譯

2022北京冬奧4日登場,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、俄羅斯總統普丁也在開幕式前,舉行雙邊會談。根據會後聯合聲明,中俄在一系列問題上達成共識,包括反對北約東擴,「嚴正關切」英美澳軍事安全聯盟AUKUS,並且在多個領域加強合作。此外,俄羅斯也表明支持北京「一中政策」。

▲▼北京冬奧,習近平,普丁,習普會,普習會。(圖/路透)

▲普丁與習近平在北京冬奧開幕式前會晤。(圖/路透)

BBC指出,中俄共同面臨西方國家施壓,卻因此走得更近,聯合聲明裡寫道,「中俄情誼沒有界線,也沒有不能合作的領域。」儘管內文沒有提及烏克蘭,但兩國都指控北約國家擁護冷戰意識形態,普丁還宣稱,西方強國正在利用北約削弱俄羅斯。

此外,中俄關注的AUKUS旨在協助澳洲打造核潛艦、加強印太安全,在很大程度上被視為抗中行動,因為北京長期被指控加劇南海等地區的緊張局勢。

▲▼習近平出席北京冬奧開幕典禮。(圖/路透)

▲習近平出席北京冬奧開幕典禮。(圖/路透)

美國總統拜登2日正式批准向東歐增派美軍,支援北約盟友。莫斯科卻表示,此舉極具「破壞性」,而且進一步證明該國對北約東擴的擔憂。

BBC駐上海記者布蘭特(Robin Brant)分析,「普丁是冬奧開幕式的客串嘉賓,這趟訪問更大的意義在於,習近平及普丁都迫切想要展現深化合作及共享世界觀。」但他指出,對中國而言,目前局勢形成「一個微妙的平衡。北京與烏克蘭也有政經關係,因此俄羅斯入侵或軍事攻擊,也可能破壞習近平的地位。」

俄羅斯邊境軍力估計已達13萬,卻仍堅決否認入侵意圖。普丁先前提出「安全保證」,要求北約不允許烏克蘭加入,並且退出東歐、停止東擴。在增派邊境軍力之際,他也多次強調,西方國家忽略莫斯科的擔憂。

不急著打烏克蘭 CNN分析「普丁下一步」還有5條路可走

快訊/普丁、習近平冬奧開幕前「雙邊會談」 睽違2年多首次會晤

最新衛星照曝光!俄國「邊境軍力」又擴大 拜登批准3千美軍赴東歐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