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國科學家攜極音速武器叛逃 情報官曝北京損失「得耗2年追回」

▲▼▲東風-17超音速飛彈。(圖/翻攝自央視)

▲東風-17極音速飛彈速度高達10馬赫。(圖/翻攝自央視)

記者張寧倢/編譯

有英國情報稱,一名中國火箭科學家因為不滿長期未獲晉升,在英國軍情六處(MI6)的協助下叛逃到西方,並且攜帶著北京極音速武器的機密資料尋求庇護。消息人士稱,他的叛逃有可能使英國與美國極音速飛彈計畫進度加快,而中國則可能需要花至少2年的時間,重新調整系統,才能夠「使這項情報失效」。

英國《每日快報》報導,消息人士表示,這名30多歲科學家是隸屬於中國航空工業集團的火箭技術人員,他曾協助開發中程極音速的助推滑翔飛行器,能夠裝載東風-17飛彈,而且他又與中國最新型的極音速發射系統研究有關,這項系統據稱能在太空繞地球飛行,降落時以熱追蹤技術偵測並瞄準打擊目標。

▲▼ 中國建政70年大閱兵,展示高超音速飛彈東風-17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中國建政70年大閱兵,展示極音速飛彈東風-17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據悉,這名科學家決定叛逃的原因並非與當局的政治異議,而是在晉升方面的長期不滿,他堅信自己的才能本應得到更大的認可與讚賞,對自己受到的待遇感到憤憤不平。去年9月底,他與香港一名英國情報人員聯繫,在第一次試探性接觸過程中,他就向中間人透露自己掌握了極音速滑翔飛行器的詳細情報,同時他也深知,一旦被抓到將會面臨槍決,因此他也要求英國提供他全家政治庇護。

英國MI6倫敦總部接到電話後,派遣2名情報官與1名技術專家至香港接應,並通知美國中央情報局(CIA)。隨後,英國MI6 工作組加入了來自2名CIA探員,安排他飛往德國的美國空軍基地,再經由英國飛抵美國。由於西方擔心他可能是中國派出的間諜,途中進行訊問調查發現,這位叛逃的科學家非常合作,是一個聰明、熱衷於板球、曾在英國留學,喜歡傑克丹尼威士忌(Jack Daniels)而不是啤酒的人。

▲▼中國解放軍在中共70年慶典上展示東風-41型洲際彈道飛彈(DF-41 ballistic missiles)。五星旗,中國國旗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中國建政70年大閱兵上,展示東風-41洲際彈道飛彈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情報人士指出,「他讓我們掌握了極音速飛彈作戰的部分細節,讓我們取得預料外的進展」、「這有可能為我們爭取到2年的時間,估計北京需要2年才能對導彈計畫做出足夠的改變,使外流的情報失效。在極音速發展領域中,2年是一段很長的時間」。對此,英國外交部回應,不會就情報問題發表評論。

報導補充,美國在極音速武器的發展遠落後於中國與俄羅斯,美國國防部2020年數據顯示,中俄兩國用於測試與訓練的彈道飛彈數量,合計起來超過全球其他國家的總和。極音速飛彈飛行速度超過5馬赫,加上助推滑翔載運工具讓它比傳統彈道飛彈的飛行軌跡更難預測,使對手非常難以攔截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