研究:新冠病毒在空氣中20分鐘即「喪失90%傳染力」

▲▼Nexu Science Communication工作室和愛爾蘭都柏林大學共同製作的新冠病毒結構模型,新冠肺炎。(圖/路透)

▲研究指出,新冠病毒在空氣中20分鐘內將失去90%傳播力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寧倢/編譯

英國布里斯托爾大學(University of Bristol)進行一項全球首見的模擬新冠病毒從口鼻呼出後,「氣溶膠在空氣中的生存力」實驗,結果顯示,病毒在進入空氣5分鐘內活性就會大幅下降,大約20分鐘後就會喪失90%的感染能力。研究作者表示,接觸病毒的最大風險是當你靠近某人的時候,突顯社交距離的重要性。

根據《衛報》報導,布里斯托爾大學研究人員開發出的設備,可允許病毒生成任意數量含有新冠病毒的微小顆粒,使其在2個電環之間輕輕懸浮5秒至20分鐘,同時嚴格控制溫度、濕度和紫外線強度等環境。研究主要作者里德(Jonathan Reid)表示,「這是第一次有人能夠真正模擬氣溶膠(aerosol)在呼氣過程中發生了什麼。」

▲▼法國學生回歸校園,使用唾液進行病毒篩檢。(圖/路透)

▲報導指出,這項研究是全球首見可模擬病毒被患者呼出後狀況的試驗。圖為法國學生回歸校園,使用唾液進行病毒篩檢。(圖/路透)

研究顯示,病毒的微小顆粒離開相對潮濕、富含二氧化碳的肺部環境後會迅速失去水分,低二氧化碳則會讓pH值快速增加,2項因素都會破壞病毒感染人類細胞的能力。以低於50%空氣濕度而言,病毒被呼出後的5秒鐘內將喪失約一半的傳染力,接下來5分鐘則降低19%。以90%濕度來說,傳染力下降速度較慢,有52%的微小顆粒在5分鐘後仍具傳染性,但20分鐘後只剩約10%具有傳染力。

里德表示,儘管人們關注在通風不良的空間,病毒可透過空氣傳播數公尺遠,但他認為接觸氣溶膠的最大風險是「當你靠近某人的時候」,因為距離拉遠時,不僅氣溶膠會被稀釋,且病毒的傳染性也會因為飄在空氣中的時間變久而降低。另外,研究發現,空氣溫度對於病毒的傳染性沒有影響,這與人們普遍認為高溫不利於病毒傳播的觀點相違背,不過研究目前尚未通過同行審評。

報導稱,目前為止,科學家對於病毒在為小的空氣飛沫中存活時間的假設,都是將病毒放入一種名為「戈德堡鼓」(Goldberg drum)的密閉容器中,讓容器旋轉,以保持飛沫飄在空氣中,美國研究人員透過這種方法測得3小時後新冠病毒仍有傳播性,然而,這種實驗並不能準確的還原人類咳嗽或呼吸時的真實狀況。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