矽谷千億大騙局!女版賈伯斯「滴血驗病」詐欺被定罪 最重關20年

▲ 霍姆斯3日於加州出庭。(圖/路透)

▲ 霍姆斯3日於加州出庭。(圖/路透)

記者陳宛貞/綜合外電報導

美國矽谷新創公司Theranos以滴血驗病的技術驚豔全球,估值一度突破90億美元,創辦人霍姆斯(Elizabeth Holmes)更被封為「女版賈伯斯」,創業故事登上各大財經雜誌,卻在2015年被踢爆數字造假,美女企業家形象一夜毀滅。她3日於加州聖荷西法院被陪審團裁定4項詐欺罪名成立,最高可判20年徒刑。

《衛報》報導,霍姆斯19歲那年從史丹佛大學輟學,創立Theranos公司,標榜一種革命性技術,只需一滴血和一台儀器就可以低廉的價格進行數百項健康檢測,進而徹底改變醫學,吸引許多大牌投資人,獲得近10億美元(約新台幣276億元)資金,鼎盛時期公司估值超過90億(約新台幣2480億元),更被《富比士》雜誌評為美國最年輕的女性億萬富翁,儼然成為矽谷女神。

這場看似完美的騙局在2015年被戳破,《華爾街日報》踢爆Theranos內部測試存在大量誤差,且仍使用傳統的抽血方式,並在外部實驗室進行檢測,霍姆斯頓時從矽谷神話淪為詐欺嫌疑犯。Theranos的衰落比當年的崛起更加受到關注,後來也被拍成多部紀錄片、劇情片和電視節目。

霍姆斯面臨11項詐欺指控,檢方在審判過程中將她描述成一名渴望權力的的領導者,壓制內部和外部異議,操縱媒體,不惜一切代價挽救公司形象,「她選擇了詐欺,而不是商業失敗,選擇對投資者和患者的不誠實,不僅冷酷無情,還犯了罪。」

以證人身分出庭的Theranos實驗室負責人表示,他們對公司技術缺陷的憂慮大多都被忽略。包括美國前國防部長馬提斯(James Mattis)在內的投資人也表示,當時都被建議不要仔細審查這家公司,以免錯過好機會。

霍姆斯的律師團則試圖將她形容為一名野心勃勃的企業家,並非蓄意詐欺,只是不了解Theranos複雜技術的疏漏。霍姆斯還自爆被前男友、Theranos共同總裁巴爾瓦尼(Sunny Balwani)性侵、虐待及控制,但檢方向陪審團表示,即便霍姆斯遭受虐待,仍可能犯下詐欺。

3日審判邁入第7天,陪審團裁定,霍姆斯11項詐欺罪名中4項成立,包括共謀欺騙投資者,針對另3項刑事指控則尚無法取得共識。她有3項指控被判無罪,此前還有1項被推翻。霍姆斯背負的每項指控都面臨長達20年監禁,不過很可能同時服刑,判決日期尚未公布。

►20分鐘聽懂《Wow世界熱鬧什麼?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