沒比較聰明!400名科學家、外科醫做智力測驗 真實結果曝光

▲▼SpaceX Falcon 9火箭升空。(圖/路透社)

▲研究發現,即使是鑽研太空火箭的科學家也並不一定比普通群眾聰明。圖為SpaceX Falcon 9火箭升空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寧倢/編譯

《英國醫學期刊》(BMJ)最新的聖誕特刊中發表了一項有趣的研究,分析團隊找來約400名火箭科學家與神經外科醫師進行AI網路平台智力測驗,並收集了有關年齡、性別與專業經驗水準等問題,再將其與1.8萬多名英國大眾的測驗結果放在一起對照,結果發現,其實他們並不一定比較聰明。

根據英國《衛報》報導,研究人員找來329名航太工程師與72名神經外科醫師,使用「Cognitron」網路AI平台進行英國智力測驗(Great British Intelligence Test,GBIT),在30分鐘內做完12項簡短的測試,每個測試持續大約1到4分鐘,檢驗其各方面的認知能力,包含計畫與推理、工作記憶、注意力與情緒處理能力等,再將其結果與1.8萬多名英國大眾的測驗結果進行比較。

研究顯示,只有神經外科醫師表現出顯著差異,解決問題的速度比起普通群眾更快,但記憶回想的速度較慢。研究人員指出,這可能是由於神經外科節奏較快的工作性質,吸引了那些原本就擁有快速處理能力的人,或是在時間急迫之下訓練快速決策的成果,但後者可能性不大。

▲▼醫師,開刀,手術。(圖/翻攝自Pixabay)

▲神經外科醫師解決問題的處理能力明顯優於一般人,但記憶回想速度較慢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研究發現,航太工程師與神經外科醫師間的認知能力幾乎沒有差異,但前者注意力與心理操控方面得分更高,例如可以做到在腦海中想像旋轉物體;後者則在解決語義問題方面得到更高分,例如對罕見詞彙的定義等。研究作者之一、倫敦大奧蒙德街醫院(Great Ormond Street Hospital)神經外科見習醫師Aswin Chari表示,結果基本上表明,每個人都有特定範圍的擅長技能,全方位進步是非常困難的。

談到關於研究中的2項特定職業,Aswin Chari補充說,並不能說火箭科學家與外科醫師在所有方面都比平常人更加優秀,而是他們在某些領域更擅長,使他們能夠勝任自己的專業工作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