衛報:澳洲有意與台「深化能源合作關係」 協助達成脫碳目標

▲▼ 澳洲貿易、旅遊及投資部長特漢(Dan Tehan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澳洲貿易、旅遊及投資部長特漢(Dan Tehan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吳美依/編譯

《衛報》報導,澳洲希望協助台灣達成經濟「脫碳」(decarbonise)目標,而這成為下一個合作領域。貿易、旅遊及投資部長特漢(Dan Tehan)表示,「我們在液化天然氣、液態氫以及可再生能源技術方面看見真正的機會,而這正是我們目前關注的」。與此同時,坎培拉(Canberra)與北京的關係持續緊張。

特漢談到貿易協商時表示,澳洲還有許多議題待處理,但沒有排除與台灣建立雙邊協議的可能性。他說,「我們已與台灣建立很穩固的經濟夥伴關係,而接下來想要取得進展的領域,與能源夥伴關係有關,看看我們能夠做些什麼,協助台灣逐步實現脫碳目標」。

▲▼CPTPP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CPTPP目前成員國包括日本、新加坡、澳洲、紐西蘭、馬來西亞、越南、加拿大、墨西哥、秘魯、智利、汶萊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台灣計畫2025年達成可再生能源佔20%的目標,與2020年的5%相比提升不少,發展重點包括海上風力發電;此外,也表態想與澳洲達成雙邊貿易協定,並且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(CPTPP)。特漢對此表示,加入CPTPP取決於所有成員國的同意。

澳洲官員本周在世界衛生組織(WTO)指控,北京18個月以來,對大麥、煤炭及葡萄酒等「一系列澳洲產品」行使政治動機的貿易行動,「日益挑戰國際貿易規範與規則」,也提高與中國做生意的風險。

特漢被問及,澳洲是否可能與最大貿易夥伴、也就是中國變成永久敵對階段時表示,「我希望不會」。他指出,澳洲與中國人民都從貿易中獲利,「我們應該還能夠在很多方面共同努力」。

《宇宙人外信》:中英日韓四聲道,時事閒聊學單字★

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