嬌生疫苗抗體低於莫德納、BNT 美FDA顧問團一致建議加打第2劑

▲▼三星、SK海力士、LG等集團研擬7月底為員工施打莫德納疫苗。圖為南韓民眾接種嬌生疫苗。(圖/達志影像)

▲ 南韓民眾接種嬌生疫苗。(圖/達志影像)

記者陳宛貞/綜合外電報導

新冠肺炎肆虐近二年,變種病毒持續考驗疫苗效力。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(FDA)外部顧問團15日一致建議,為施打嬌生單劑新冠疫苗者追加接種第二劑,並與第一劑間隔至少2個月,以提升保護力。

《路透社》報導,顧問團聽取嬌生公司(Johnson & Johnson)及FDA科學家說法後指出,相較使用mRNA技術的莫德納、輝瑞/BNT疫苗,嬌生疫苗引起的中和抗體水平較低,因此支持所有18歲以上接種者在注射第一劑的2個月後注射第二劑。

主持會議的密西根大學公衛學院流行病學家蒙托(Arnold Monto)表示,「這在公衛上是當務之急」,由於嬌生疫苗帶來的保護力整體上低於mRNA疫苗,有必要採取行動。

FDA官員馬克斯(Peter Marks)說明,嬌生提供的所有數據都未能證明其疫苗能夠長期維持良好保護力,以抵禦所有形式的疾病,就連對抗重症的效力都有疑慮。嬌生公司的科學家則宣稱,其疫苗效力比mRNA疫苗更為持久。

若FDA批准嬌生第二劑,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(CDC)顧問團預計於下周開會討論,CDC也將針對應接種的族群提出具體建議。

另一方面,馬克斯提到,FDA正考慮將第三劑BNT疫苗年齡限制下修至40歲。FDA上月批准65歲以上及重症高危險群接種BNT第三劑,但以色列數據顯示,BNT疫苗效力會逐漸下降,因此也許有必要擴大第三劑接種。

《宇宙人外信》中英日韓四聲道,時事閒聊學單字★

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