歐日探測器飛行近3年 傳送首批水星黑白影像

▲▼ 歐洲太空總署(ESA)日前表示,歐洲和日本合作的水星探測太空船「貝皮可倫坡號」(BepiColombo)已傳回首批水星影像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貝皮可倫坡號在2018年10月20日升空,時隔近3年傳回首批水星影像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詹雅婷/綜合外電報導

歐洲及日本共同合作的水星探測太空船「貝皮可倫坡號」(BepiColombo)2018年升空,時隔近3年,傳回第一批水星黑白影像。這是人類第3度探索水星,貝皮可倫坡號預計於2025年12月5日來到水星軌道,將釋出2具探測器,針對水星進行全方位研究。

綜合衛報、美聯社等外媒報導,貝皮可倫坡號為了避免受到太陽強大引力影響,利用橢圓形路徑航行,並於1日展開6度飛越水星的第1次。貝皮可倫坡號透過水星引力讓太空船減速,以距離水星表面不到200公里的高度飛越,同時使用其中一台配備相機拍下黑白低解析度照片。

歐洲太空總署(ESA)表示,此次捕捉到的黑白影像是水星北半球地貌,其中166公里寬的萊蒙托夫撞擊坑(Lermontov crater)也被拍到。文中提到,因太空船無法從地球直接飛到水星,貝皮可倫坡號在2018年10月20日升空後,已飛越地球1次、金星2次,如今正進入6度飛越水星階段。

貝皮可倫坡號尚需進行5次飛越,才能充分減速釋出2具探測器,也就是ESA水星行星軌道探測器(Mercury PlanetaryOrbiter, MPO)及JAXA水星磁層軌道探測器(Mercury Magnetospheric Orbiter, MMO)。屆時科學家將透過2具探測器,針對水星進行全方位研究,從核心至地表、磁場及外氣層,深入瞭解身為最接近太陽行星的起源與演化。

報導指出,水星表面氣溫相當極端,白天約攝氏430度,夜晚約攝氏零下180度,日夜溫差達610度,不但是最靠近太陽的行星,也是除了地球之外,唯一具有磁場且繞行太陽運行的岩石行星。

《宇宙人外信》:中英日韓四聲道,時事閒聊學單字★

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