璨樹為什麼沒風?「中央山脈阻擋」最強風雨全灌這 鄭明典說話了

▲▼璨樹颱風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▲璨樹颱風眼牆通過區域風力強勁。(圖/中央氣象局,下同)

記者許力方/台北報導

第14號「璨樹」減弱成中度颱風,中央氣象局簡任技正伍婉華表示,未來可能持續減弱,璨樹暴風圈正在影響東南端、南端陸地,風雨漸增,但侵襲台灣時仍是較強的中颱,加上風雨紮實集中在暴風環流內,颱風中心行經的附近地區要特別注意,尤其綠島、蘭嶼。局長鄭明典解釋,璨樹眼牆雲系即將通過蘭嶼「預期有大半個夜晚會是狂風暴雨!」

伍婉華在下午5時30分預報指出,傍晚開始各地起風,綠島、蘭嶼最接近颱風中心,有12到13級強陣風,恆春半島、新北市風力也逐漸增強,恆春、花蓮、新北強陣風9到10級,平均風力7級或強陣風10級以上的地區越來越大,換言之,達到放颱風假標準的地區也增加,除東半部的宜花東、恆春半島,新北的風力預測也已達標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▼璨樹將通過蘭嶼「大半個夜晚狂風暴雨」,受中央山脈阻隔風雨主要在東半部。

▲▼璨樹颱風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▲▼璨樹颱風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目前基隆北海岸、東半部、恆春半島斷續有雨,雨勢越晚會越明顯,花東、蘭嶼已有較強雨勢,基隆北海岸、東半部、恆春半島將有大雨或豪雨,入夜到12日清晨降雨環流開始影響西半部,12日除了東部外,其他各地雨勢漸增,北部、東北部、北部山區將有豪雨以上等級降雨,13日後颱風遠離,中南部仍斷續有雨。

【豪雨特報21:35】
豪雨地區-宜蘭縣、花蓮縣、台東縣、屏東縣。
大雨地區-台北市、新北市、基隆市、桃園市。

鄭明典說明,璨樹颱風眼牆雲系即將通過蘭嶼,預期有大半個夜晚會是狂風暴雨。至於有人問,為什麼颱風已經這麼近了,還不見強風?他說這是璨樹特殊的地方,很多經過地區的地面站都沒量到強風,但都卜勒氣象雷達確認,在1公里以上區域,璨樹颱風的環流的確非常強勁,「蘭嶼很快會起風」。

災害預報士賈新興分析,雖然璨樹稍微減弱,但基本上還是維持強颱等級;璨樹伴隨偏北分量,向北以平行台灣海岸線移動,12日上午8時中心非常接近花蓮外海,逐漸北上,預計13日暴風圈有機會脫離台灣海域,並於13日上午10時左右解除海上陸上警報。

▲▼璨樹颱風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賈新興表示,12日是颱風影響台灣最明顯時間,尤以中央山脈以東為主,慎防強風豪雨巨浪,中南部受影響較小。目前系集預報路徑有修正趨勢,略往東邊修正,但幅度小、不到50公里,其中系集部分成員顯示依然有朝台灣陸地接近機會,機率低不到1成。

降雨預報部分,11日開始整個花東恆春半島感受到風雨,入夜開始逐漸明顯,尤其高屏、花東隨著逐漸北上,但降雨主要落在中央山脈以東,有顯著降雨,尤其宜花交界要特別留意;隨著颱風北上環境轉呈明顯西風西南風,12日傍晚後到13日凌晨中南部開始降雨,集中在台中、苗栗山區為主,平地也有局部較大雨勢風力,受中央山脈阻擋效應,西半部風不明顯,等到颱風北上至東北角外海,桃園、新竹沿海地區風力相對較大。

►按這訂閱Podcast《小編沒收工》每天給你熱門話題10分鐘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