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富汗婦女「黑暗世界」來了!塔利班強娶未成年少女 罩袍須遮眼

記者張寧倢/編譯

美軍撤出後,阿富汗政府將和平轉移政權,塔利班(Taliban)政治辦公室發言人15日表示,阿富汗戰爭已結束,很快就會在喀布爾總統府宣布建立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。阿富汗婦女極為擔心,往後女性地位恐遭受嚴重打壓。一名單親媽媽表示,塔利班試圖強娶她未成年的女兒,她們害怕地舉家逃離故鄉。

▲▼阿富汗婦女在塔利班掌權後被規定要穿全身罩袍才能外出,女權20年來取得的巨大進步恐毀於一旦。(資料照/路透)

▲阿富汗婦女在塔利班掌權後被規定要穿全身罩袍才能外出,當地女權20年來取得的巨大進步恐毀於一旦。(資料照/路透)

綜合法新社、美聯社報導,過去20年來,阿富汗女權取得巨大進步,尤其是在城市地區,但塔利班掌權將造成當地婦女和女童成為最脆弱的族群,這個基本教義派的組織曾在2001年美軍入侵伊拉克之前統治阿富汗5年,據伊斯蘭教法嚴格規定女性不能受教育、不能工作、不允許在沒有男性家屬的陪同下踏出家門,外出時還必須穿著「chadari」(又稱布卡,burqa),這是一種連眼睛都覆蓋住的全身罩袍。

女權運動家卡卡爾(Zarmina Kakar)回憶,過去塔利班統治期間,她的母親帶她出門去買冰淇淋,卻因為短暫露出臉部而被鞭打,「今天,我認為如果塔利班再次掌權,我們將回到那種黑暗的日子。」據報導,當年違反規定的婦女會受到宗教警察的羞辱和公開毆打,還會公開處刑,用石頭砸死被指控通姦的婦女,雖然最近還沒發生類似的極端事件,但近來一些報導顯示他們打算恢復當時的統治。

▲▼阿富汗婦女在塔利班掌權後被規定要穿全身罩袍才能外出,女權20年來取得的巨大進步恐毀於一旦。(資料照/路透)

▲逃難的阿富汗婦女指控,塔利班要求當地家庭公布家中女性名單,試圖強娶未成年女孩。(資料照/路透)

來自阿富汗北部朱茲詹省(Jowzjan)的39歲單親媽媽古帕麗(Gulpari)說,塔利班控制村莊後,開始實施嚴格規定,關閉了女子學校,宣布沒有穿「chadari」不能外出,多數診所與醫療設施被關閉,包含女性醫護在內的所有婦女禁止在沒有男性陪同下前往醫院,「塔利班要求我把女兒嫁給她們,還說如果家中有2個女兒,那至少有一個必須嫁。」古帕麗的2個女兒分別只有13歲、15歲。

現與古帕麗住在同一處難民營的婦女拉比亞(Rabia)表示,5月初開齋節一過,情況開始惡化「他們在清真寺發布公告,要每個人列出家裡女兒的名單,他們說將在開齋節之後開始娶我們的女兒,我們沒有留下來見證一切,很快就逃走了。」

►塔利班宣布:戰爭已結束! 將建立阿富汗伊斯蘭酋長國
►阿富汗淪陷一次看!美軍撤離期限還剩15天 塔利班閃電殺進喀布爾
►塔利班掌權「釋放數千囚犯」 最強戰士出獄!人潮湧出震撼畫面曝

《宇宙人外信》:中英日韓四聲道,時事閒聊學單字★

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