止血三秒膠!科學家以「蛇毒」製超級止血劑…45秒就封閉傷口

▲印度一條蟒蛇吐出獵物後竟離奇死亡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科學家用蛇毒製作超級止血劑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實習記者高琳景/綜合報導

「蛇毒」通常是致命危險的,不過致命的蛇毒也可以救人。有科學家利用蛇毒的特性,發展出類似三秒膠的「止血凝膠」,讓大出血的人能快速止血,不過目前仍在動物實驗階段,離真正上市還需進行多項臨床實驗。

根據《science alert》報導,在醫療三秒膠當中,分為「人工合成類和天然生物類」其中,人工合成類雖更容易操作,但在降解的過程中具有毒性;而天然生物類雖具有出色的生物相容性,但其整體的止血效果和附著力卻有限。

為了彌補天然生物類的缺陷,研究人員利用矛頭蝮蛇( Bothrops atrox )的毒液為主要成分,製作一種生物類黏合劑。據了解,矛頭蝮蛇為南美洲最毒的毒蛇之一,牠們以「凝血毒液」的方式,讓獵物血管栓塞致死來捕食小型哺乳類動物、鳥類和爬行動物。

科學家們提取了負責凝血的分子「爬蟲酶(巴曲酶)」來進行測試。由於這種酶已用於實驗室測量纖維蛋白原(肝臟中產生的一種分子),用我們的身體將其轉化為用於血栓。

西方文理大學生物工程師梅奎特(Kibret Mequanint)表示,「在外傷、受傷和緊急出血期間,只要擠出一些凝膠並用可見光(如雷射筆),就可以讓這種凝膠在45秒內快速凝固。」

研究人員在大鼠的深部切口和主動脈上測試該款凝膠,發現不需任何額外的縫合或血液沖洗,就能有止血的效果。對此,梅奎特提到「我們希望這款超級止血膠能用在戰場上或是生命受到意外創傷時(如車禍)。」

據了解,目前該實驗僅在大鼠實驗階段,離真正上市還需進行多次臨床實驗。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