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苗混打成趨勢?路透統整:10國↑「已批准」! 各國作法一次看

▲▼  智利青少年接種疫苗。(圖/路透)

▲疫苗混打近來成為全球熱門議題,但WHO目前仍不建議這種作法。圖為智利青少年接種疫苗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寧倢/綜合外電報導

關於疫苗混打,國際上出現越來越多討論,英國牛津大學6月28日一項研究稱,先打一劑AZ後再打輝瑞/BNT疫苗產生的抗體數量,比兩劑都打AZ疫苗來得多。對此,《路透社》整理了全球已批准或積極考慮採用「疫苗混打」的國家。

已批准:泰國、越南、韓國、加拿大、西班牙、德國、丹麥、義大利、阿聯酋、巴林、不丹
泰國當局12日表示,將為第1劑接種中國科興疫苗的族群,施打AZ疫苗作為第2劑疫苗,以增強保護力,成為首個宣布將中國疫苗與西方開發的疫苗混打的國家。越南13日宣布開放混打,但僅限於第1劑施打AZ、第2劑施打輝瑞/BNT的情況。韓國早在6月18日就宣布,由於全球COVAX計畫的疫苗到貨延遲,約76萬名需要AZ疫苗的接種者,第2劑將混打輝瑞/BNT疫苗。

根據CBC報導,加拿大免疫諮詢委員會6月17日表示,各省應該為第1劑接種AZ疫苗者提供mRNA疫苗(莫德納或BNT)作為第2劑疫苗,但不建議首劑接種mRNA疫苗者混打AZ疫苗,總理杜魯道(Justin Trudeau)本人也以AZ混打莫德納的方式完成接種。義大利藥品管理局(AIFA)擔心血栓風險,除了不開放60歲以上高齡者接種AZ外,首劑施打AZ疫苗者可選擇混打mRNA疫苗。

▲▼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(United Arab Emirates,以下簡稱「阿聯」)成為全球疫苗接種率最高的國家。(圖/路透)

▲根據Our World in Data數據,阿拉伯聯合大公國(United Arab Emirates)目前是全球疫苗接種率最高的國家。(圖/路透)

阿拉伯聯合大公國(阿聯酋)6月初開放已完整接種中國國藥集團疫苗者,在注射第2劑的6個月後,可自由選擇國藥或BNT疫苗作為第3劑的增強劑,但衛生專家並未提出明確建議或強制要求。另一個阿拉伯世界國家──巴林,雖然完整接種率近6成,但5月卻創下單日確診3000多例的新高,當局表示,符合條件者可以補打第3劑國藥或BNT疫苗作為加強劑。

印尼積極考慮中
印尼14日確診新增突破5.4萬,成為亞洲疫情新熱區。據路透報導指出,印尼完整接種中國科興疫苗的醫護人員中,至今已有數千人「突破性感染」呈陽性,因此當局正在考慮補打第3劑。而衛生部長薩迪金(Budi Gunadi Sadikin)也在9日表示,一旦美國捐贈的300萬劑莫德納抵達,就會提供所有醫護施打,作為追加的第3劑,應對變種病毒。

▲▼印尼疫情。(圖/路透)

▲印尼疫情日益慘重,正在積極規劃以BNT疫苗作為補打的加強劑。(圖/路透)

中國
路透表示,中國4月份臨床試驗數據顯示,目前研究人員正在進行一項早期、小規模的疫苗混打試驗,以中國康希諾疫苗為第1劑接種後,第2劑再施打重慶智飛生物研發的疫苗。而6月份紀錄揭露了另一項試驗,將康希諾研發的腺病毒載體疫苗,施打在已經接種過1或2劑滅活疫苗(如科興、國藥)的族群身上。

路透指出,儘管多國已經開跑,世界衛生組織(WHO)12日卻警告疫苗混打是「危險的趨勢」,因為目前關於這種做法是否會對健康造成影響的數據仍然非常少,作為歐盟藥品評估機構的歐洲藥品管理局(European Medicines Agency)目前也尚未明確地推薦疫苗混打。

►追加第3劑!疫苗「混打、防護力」爭議吵翻天 詳文整理一次看
►「混打疫苗」效果更好! 研究證實:比純打AZ多10倍抗體

宇宙人外信》:中英日韓四聲道,時事閒聊學單字★

SpotifyKKBOXSoundOnApple PodcastGoogle Podcast

居家工作也要方香療癒!Jo Malone居家香氛蠟燭特價2099元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