近10年內42名消防員殉職 時力要求修法開放籌組工會

▲▼彰化喬友大樓火警導致4死22傷。(圖/記者李忠憲攝)

▲彰化喬友大樓日前發生火警導致4死22傷。(圖/記者李忠憲攝)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彰化縣喬友大樓日前發生大火,彰化縣消防局消防隊員陳志帆不幸遇難,總共釀成4死20傷。對此,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7日指出,過去10年以來,已經有42名消防員殉職,呼應立法院盡速修法開放消防人員組織工會,提升消防員勞動權益,避免殉職憾事一再發生。

時代力量黨團7日上午召開「別再殉職換改革,盡速開放組工會」線上記者會,由時代力量中壢區辦公室主任林佳瑋主持,與會者包括邱顯智、時代力量黨團副總召陳椒華、時代力量黨團幹事長王婉諭等人。

邱顯智指出,第一線消防員因公殉職的憾事層出不窮,過去10年以來,就有42名消防員殉職,雖然帶來了些許改革,但也顯示同樣制度性的問題不斷出現、不斷造成消防員殉職,卻從來沒有被解決,甚至被外界譏為「今日公祭,明日忘記」。

邱顯智認為,讓消防員擁有制度性的溝通管道,籌組工會是非常重要的機制,呼籲立法院應儘速啟動《工會法》修正草案,將消防人員納入第4條的保障範圍,不僅能為讓消防員的權益有制度性的保障,也能呼應憲法保障的結社權。

王婉諭表示,政府應負起作為雇主的責任,站在與公務員平等地位共同協商勞動條件,將制度疏失及職業安全等眼下看不到的問題,透過組織並實質運作消防員工會來避免悲劇一再發生。

陳椒華說明、,唯有儘速開放讓消防員組工會,讓消防員擁有結社權、協商權以及爭議權,才能夠有效避免又再發生殉職憾事,美國、德國、義大利等國都有由基層警察或消防員組成之工會組織,因而能夠積極向政府爭取警消人員的勞動權益。

時代力量彰化縣議員吳韋達表示,此次大火造成3名檢疫者及1名消防員罹難,不僅嚴重打擊第一線消防員的士氣,更清楚顯示了彰化縣消防員在現行制度下遇到的困境,就是過勞與人力不足。

吳韋達也說,他在事件發生後的第二天,就已經函請彰化縣政府提供此次事件的基本資訊,使家屬能夠有基本資料,然而彰化縣政府已經將同樣的資料提供給其他縣市、其他縣市的消防報告都已經發表,至今卻仍未提供給家屬,這對家屬而言非常難以接受。

吳韋達強調,許多家屬面對親人的死亡,都非常希望能知道真相,時代力量主張讓消防員有組工會的權利,不僅能使基層消防員受到保障、推動消防改革,也更能監督、促使事件的調查檢討的公開透明。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...

環南市場爆41人確診!封場3天消毒、下周持「PCR陰性證明」才可入場
環南市場41確診 柯文哲「廣篩找黑數」:搬運工、捆工都抓來篩
林昶佐吐槽柯文哲「講廢話」 當場遭自治會長怒嗆從未關心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