孕婦打疫苗AZ、莫德納怎麼選? 婦產科專家說給你聽

記者洪巧藍/台北報導

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最新版本新冠疫苗接種順序,孕婦被列為第六類,可以自行選擇接種AZ或者莫德納疫苗。ETtoday新聞雲Podcast節目《痛痛飛走了》本週新冠即時報邀請台灣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黃閔照來分享,懷孕準媽媽到底應該怎麼選擇疫苗,什麼時間點接種,打疫苗之後又要如何觀察自身狀況。

▲點擊收聽《痛痛飛走了》本集邀請婦產科醫學會理事長黃閔照,分析孕婦施打後的利與弊以及國外接種後的反應。

指揮中心最新新冠疫苗接種對象,孕婦被和75歲以上長者同列為第六類,且即日起可以開始接種,接種前應與醫師討論風險與接種效益,可由目前供應之疫苗種類擇一接種,並依其接種劑次及時程完成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疫苗,莫德納,Moderna,新冠肺炎,疫苗接種。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▲接種莫德納疫苗,資料照。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國內目前提供疫苗包含AZ與莫德納,可以選打莫德納疫苗原本只有1~3類包含醫事人員、第一線高風險人員等,現在起孕婦也納入可做選擇。不過許多準媽媽對於接受治療、打疫苗等都會再三評估,擔心所下的決定是不是會對寶寶產生影響。

黃閔照解釋,疫情嚴峻時期,孕產婦得到新冠風險高,因為懷孕過程子宮變大,對肺部擠壓會有一定影響,特別是第三孕期。臨床觀察也發現,孕婦得到新冠肺炎進入加護病房、插管風險增加三倍,死亡率也比一般人高,評估打疫苗目前國際文獻相對安全,沒有特別考量,鼓勵孕婦做疫苗施打,避免重症風險。

談到疫苗應該怎麼挑選?其實台灣婦產科醫學會曾經行文指揮中心,建議孕產婦優先接種mRNA疫苗。其中理由為何?還有孕期的什麼時間點接種比較適合、接種後會有哪些不適症狀、副作用要注意,想知道黃閔照提出哪些專業見解,歡迎到ETtoday新聞雲Podcast節目《痛痛飛走了》收聽。

►快上《痛痛飛走了》,收聽百憂姐的防疫日常!

https://painpaingoaway.soci.vip/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