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灣上空沒大人!午後防雷雨彈 擾動發展、西南氣流恐抵達時間曝

▲▼下雨,雨天,天氣,積水,豪大雨,雷陣雨,梅雨,降雨,氣象,行車安全,雨天行車,交通安全,機車,通勤,交通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吳德榮提醒,今至周六午後易有強對流發展,帶來局部陣雨成雷雨,近山區及部分平地受影響,仍有劇烈天氣發生的機率。(圖/資料照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陳俊宏/台北報導

午後防雷雨彈!氣象專家吳德榮表示,各國模式模擬顯示,約周五起南海有熱帶擾動發展,將導致西南氣流增強,並於下周一起抵達台灣附近,有為中南部帶來明顯降雨的機率。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則說,未來這幾天台灣上空沒大人在掌控,很像陷入三不管地帶,但預計下周開始就會有點改變,夏天也快到了,很容易有颱風會生成。

中央氣象局預報員陳伊秀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訪問指出,未來一周午後雷陣雨為主,預報各地都有機會,今天(8日)到周四要留意午後山區可能局部大雨,中南部近山區平地午後也可能局部大雨;周五、周六吹偏東南風到南風,除了午後雷陣雨外,花東、恆春半島也有局部短暫雨;周日、下周一吹西南風,南部有些水氣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至於未來是否易有熱帶擾動發展,陳伊秀分析,電腦模式做在南海附近有擾動發展,時間點可能落在周五到周日,而屆時南海到菲律賓東方海面是一個低壓帶,擾動是否會發展還要再觀察。

天氣圖。 (圖/氣象局)

▲▼今雨區預報圖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 (圖/氣象局)

吳德榮在「三立準氣象• 老大洩天機」專欄提到,最新歐洲(ECMWF)模式模擬顯示,今至周六梅雨鋒逐漸北移,但台灣附近水氣仍多,大氣不穩定,午後易有強對流發展,帶來局部陣雨成雷雨,近山區及部分平地受影響,仍有劇烈天氣發生的機率,應注意氣象局發布的特報。

吳德榮說,各國模式模擬顯示,本周末期、約周五起南海有熱帶擾動發展,大致往西北朝海南島、兩廣一帶登陸,將導致西南氣流增強,並於下周一起抵達台灣附近,有為中南部帶來明顯降雨的機率;但此為6天之後的模式模擬,無論是熱帶擾動的動向,或是西南氣流抵達台灣附近的時間、強度,各模式皆有其不確定性,故尚不宜遽下定論,應持續觀察。

彭啟明表示,近期整體而言偏南風,很容易有些午後熱對流,未來這幾天簡單說台灣上空沒大人在掌控,因太平壓高壓整個後退,鋒面北抬,西南風有點要到可是又沒到,台灣很像陷入三不管地帶,預計周末有些低壓會發展,同時看看西南季風或高壓什麼時候啟動。

彭啟明說,這周屬於三不管地帶,並沒有太大系統影響,但預計下周、6月中下旬開始就會有點改變,夏天也快到了,很容易有颱風會生成,如果這次有淹水各方面災情,要趕快做好準備,不要等下一個颱風來又淹水了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