梅雨抵達!鋒面已到桃竹上空 中部以北先迎雨「5水庫解渴」

記者李宜秦/台北報導

梅雨鋒面正式抵達!中央氣象局表示,今日起受到鋒面影響,各地天氣不穩,西半部、東北部將有陣雨或雷雨。目前鋒面位置在桃竹一帶,台中以北已開始降雨,隨著鋒面往南推進,中南部越晚越容易降雨,預計下周三天氣才會恢復穩定。

▲梅雨鋒面抵達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台灣颱風論壇|天氣特急)

▲梅雨鋒面抵達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台灣颱風論壇|天氣特急)

氣象粉專台灣颱風論壇|天氣特急表示,梅雨鋒面正式抵達,今天是梅雨第一天,現在鋒面的位置差不多在桃竹一帶,台中以北已經率先有雨。隨著鋒面往南推進,愈晚南邊愈容易有雨。從天氣圖來看,翡翠、石門、寶山、德基、日月潭等水庫將先解渴,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本次梅雨鋒面影響時期有三大重點,第一,「時陰(晴)時雨、非持續性雨勢」,這次梅雨並非一直都會下雨,而是「陰雨不定,有時放晴」,天氣變化會比較捉摸不定。

第二,「斷斷續續有雨的時期持續較久」,雖然不是一直都會下雨,但是這種陰雨不定的天氣型態會至少持續到下周三(6/2),而在這之後幾天,說不定梅雨鋒面又會重返台灣,根據模式預估,大概六月中旬梅雨鋒面才會完全離開台灣。

▲▼天氣 下雨 台北市午後大雨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中部以北已開始降雨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第三,「中南部平地早上注意大雨」,典型梅雨伴隨的西南季風已經出現,西南季風會跟深夜的陸風相遇,並激發出降雨雲系,所以位於迎風面的中南部平地,早上是最容易下雨的時間點。

氣象局表示,今日是鋒面接近的時間,滯留鋒於周日移動至台灣上空,並將於中、北部附近徘徊滯留,因此周日至下周二受到滯留鋒影響,各地天氣不穩定,都有短暫陣雨或雷雨,尤其中部、北部將可能有豪雨、大雨發生機率。

在這期間鋒面附近會不定時有對流發展,容易出現瞬間大雨、雷擊、強陣風等劇烈天氣。不過這三天也不會雨下不停,仍會有雨勢停歇的空檔,在沒有降雨的時間天氣則較為悶熱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