拜登簽署「新冠仇恨犯罪法」  打擊一年6千例反亞裔仇恨

▲▼拜登20日簽署「新冠仇恨犯罪法案」。(圖/路透)

▲拜登20日簽署「新冠仇恨犯罪法案」。(圖/路透)

實習記者徐于文/綜合外電報導

美國總統拜登20日簽署「新冠仇恨犯罪法」(COVID-19 Hate Crimes Act),打擊疫情間激增的亞裔仇恨案件,透過指導地方機構有效辨識仇恨犯罪、加強公共教育等,提供所有族群更完善保護措施,該案在國會參眾兩院皆以壓倒性票數通過,為兩黨罕見合作表現。拜登事後激動喊話,「我看到你們了。」

「新冠仇恨犯罪法」旨在加強全國「反仇恨」公共宣導與舉報效率,包括提供多語言舉報系統、提升公共意識與防禦能力等,並要求司法部指派專人,加速審查疫情相關仇恨犯罪案例,同時培訓地方執法機構,提高審查仇恨犯罪的程序效率。

該法由民主黨眾議員孟昭文(Grace Meng)與參議員廣野慶子(Mazie Hirono)共同提出,4月底在參議院以94比1票通過,而本月18日也在眾議院以364對62票壓倒性通過。

拜登向所有議員表示感謝,並強調,仇恨和種族歧視是「長期折磨國家的毒藥」,而美國絕對不會為其保留任何餘地,而「沈默是同謀」,全國必須團結起來,一同推動新法案的實施。

拜登事後更在推特發文喊話,亞裔美籍仇恨案件在去年激增,這是違反美國價值觀的,對於所有受傷害民眾,「我們看到你們了,我們將繼續努力停止仇恨與偏見。」

新冠疫情爆發的一年中,亞裔美籍仇恨暴力事件急劇上升,前總統川普多次將疫情歸咎中國,並使用歧視性的「Kung Flu」(翻譯為功夫)等字眼,刺激全美反亞洲情緒。

「停止亞裔仇恨」組織在2020年3月到2021年3月間共紀錄6603例亞裔仇恨暴力案件,而真實數字極有可能更高。

首位亞裔副總統賀錦麗(Kamala Harris)激動表示,「因為你們,歷史將記住美國採取行動打擊仇恨的這一天。」她強調,種族歧視與極端主義等都不是新鮮事,而且瀰漫在社區中,因此美國需要更加團結和努力,打擊任何不公行為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