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Z疫苗血栓列副作用「歐洲多國限打」 專家建議50歲以下緩打

▲▼AZ疫苗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AZ疫苗接種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洪巧藍/台北報導

歐盟的歐洲藥品管理局(EMA)認定血栓應該列為AZ疫苗的「非常罕見」副作用,但施打疫苗的益處仍大過風險,引發國際緊張,陸續提出停打或限用的消息。國內感染科專家認為,血栓從不良事件升級為副作用等同認定其間有因果關係,且年輕人比老年人危險、女性比男性危險,建議50歲以下民眾可以緩打。

目前英國政府隨即建議30歲以下的人應該接種輝瑞或莫德納藥廠的疫苗,而義大利和西班牙則認為,AZ疫苗只適用於60歲以上的人群。至於國內政策,目前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定調繼續接種,不過會加強配套,也將密切注意此議題,並適時滾動調整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感染科權威、台大兒童醫院院長黃立民認為,現在EMA已經把特殊血栓改稱副作用,而非先前的不良反應事件,代表認定有因果關係,風險升級。

現在有2個問題,分別是血栓風險的發生率以及哪些族群風險較高。以歐美來說,目前瞭解發生率介於10萬分之一,已知年輕人比年長者風險高,女性風險又比男性高,所以主要限定在年紀大的人使用;至於東方人發生率仍缺乏統計。

黃立民進一步解釋,AZ疫苗導致非一般傳統血栓,而是免疫反應造成的特殊部位血栓,主要發生在腦部深部靜脈,會引起全身性凝血。他不像過敏反應可能在30分鐘內出現,可能在接種後10天至14天才會出現。

至於年輕人免疫反應比較強,黃立民推測,AZ疫苗不同以往使用了猩猩腺病毒作為載體,可能和人體產生複雜反應,也可能出現無法預測的後果,另外是年輕人本身免疫反應比較強,歐洲方面也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;至於女性也是比較容易有自體免疫疾病,免疫反應會比男性要高。

黃立民建議,接種AZ疫苗應該要做年齡限制,50歲以下最好暫緩施打。也可以考慮轉換接種順序,「但一定會打不完」。

中國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管制中心副院長黃高彬則認為,目前不用太擔心,雖然說血栓列為副作用,但EMA並未要求停打AZ疫苗,台灣不見得要跟進部分歐洲國家限打措施,可等待其它非白種人或亞裔族群的副作用數據出來,再來做相關政策評估。

黃高彬指出,年輕族群比較容易出現副作用,可能在於年長者免疫反應不強;另一方面,他們有較高機會感染過腺病毒,讓本身有抗體。其實台灣病毒感染第一名腺病毒,約有7~8成人感染過,這也讓接種腺病毒載體疫苗發生免疫反應比較小、血栓機會也比較小,但這是兩面刃,感染過腺病毒也可能導致疫苗效果較差。

黃高彬認為,60歲以上感染新冠容易重症,還是應該鼓勵施打,至於年輕族群如果沒有使用荷爾蒙藥物也還是可以接種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