消耗量僅次於水!「地球1資源」消失中 未來恐現爆炸性需求

記者詹雅婷/綜合報導

人類社會建立在「沙子」之上,不但是建造道路橋梁主要資源、智慧型手機螢幕的材料之一,甚至在矽晶圓生產過程也需要用到沙。科學家表示,儘管沙子是最不受重視的大宗商品之一,但全球每年消耗量僅次於水,需求量大,如今令人擔憂的是,沙資源現正面臨匱乏流失,是21世紀永續發展面臨的最大挑戰之一。

▲▼ 砂石開採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沙子每年消耗量僅次於水。(示意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CNBC報導,沙其實在日常生活相當常見,但由於都市迅速發展等因素,全球沙子用量在過去20年增加3倍,此一增幅遠超過岩石風化、水侵蝕等自然生成的速度。BBC曾經報導,人類如今面臨6大自然資源枯竭,需要數千年侵蝕形成的沙子就是其中一項。

至於全球沙子使用狀況,即便無法精準監測,但仍能間接測量,以沙與水泥的高度關聯性來看,全球每年水泥產量約為41億噸,且砂礫使用量是水泥的10倍,這也意味著,全球每年約消耗400億噸至500億噸的沙子。

聯合國環境規劃署氣候科學家佩杜齊(Peduzzi)坦言,「以往大家都以為沙資源到處都有,從未想過有天會被用完」,但沙資源缺乏的狀況已在某些地區開始上演,未來可能在沙子供應及土地規劃面臨挑戰。

儘管幾乎每個國家都有沙的存在,像是海岸線沿岸、沙漠等,但並非所有沙子都有具有工業價值。放眼全球,中國、印度砂石開採對河流、湖泊、海岸線所造成的影響相當大,背後關鍵原因就是基礎建設及建築需求。

佩杜齊指出,儘管各國政府2019年首度意識到與沙有關的環境危機,但仍未獲得重視,「這個觀念還很新,許多發展政策甚至沒有提及沙子」,隨著未來工業化、人口增長、都市化等發展,對沙子的需求可能出現爆炸性增長。

聽Podcast掌握國際局勢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