脫北者被監視器拍到4次...南韓軍方「當沒看到」 他辯:狼來了!

▲▼南韓江原道高城郡位於東部沿岸,因地形影響,在邊境監視上有其死角。(圖/達志影像)

▲南韓江原道高城郡位於東部沿岸,因地形影響,在邊境監視上有其死角。(圖/達志影像)

記者羅翊宬/綜合外電報導

南韓江原道高城郡16日傳出一名年約20歲出頭的北韓(朝鮮)平民男性,穿著潛水服與蛙鞋,疑似從北韓搭乘木船脫逃至日本海(兩韓稱東海)管制區域後登陸上岸,在南韓境內徘徊3小時才終於被逮捕。不過南韓軍方在此事後,被外界質疑警戒過於鬆散,因為該名脫北男的身影被監視器捕捉到至少4次,且警鈴也有響起,然而卻因為「狼來了」案例過多,才導致軍方錯失先發制人的機會。

根據《韓聯社》報導,南韓軍方長期以來耗費數千億韓元添購高科技監視警界設備,且過於依賴機器,相關人士昨(21)日便坦承,在脫北男子登上江原道高城郡的海岸後,其身影被監視器成功捕捉,而部隊況管理室的監控螢幕上,甚至已跳出「警告」視窗,不過時間僅維持5秒,才造成此次疏失。

南韓軍方人士表示,「北韓男性登上海岸時,狀況管理室維持著正常的勤務體制,監視要員全醒著、並沒打瞌睡,而該名北韓男子被監視器發現後,警報器在運作上也十分正常。」

▲▼去年11月,也曾有北韓20多歲男子越過鐵柵欄,來到江原道高城郡的事件。(圖/達志影像)

▲去年11月,也曾有北韓20多歲男子越過鐵柵欄,來到江原道高城郡的事件。(圖/達志影像)

不過,南韓軍方也隨即坦承,高科技監視設備的添購,根本無法加強控管邊境,因為受到地形與氣候影響,處於東海岸的高城郡時常颳起強風,只要有任何風吹草動,包括強風吹拂造成攝影鏡頭晃動、鳥類飛入,都會使螢幕跳出警告視窗、警鈴作響,部隊內平均每1名監視兵得負責察看9個監控螢幕,若警鈴到處亂響,根本沒有人手應付。

對此,南韓軍方部分人士建議,邊境應配置搭載人工智慧的警戒監視設備,針對東海岸在地形上的死角加強監控,並且能夠分辨鏡頭所捕捉的物體移動是否為人類。

另外,根據韓媒《News1》報導,脫北男子在逃亡時,明明已闖入民間人士管制區域,且位於豬津檢哨站500公尺前,軍方卻仍不為所動,且該地好幾處監視器清楚拍下該名男子站在紅綠燈前的模樣,使得陸軍第22師團再度背負罵名。

據悉,去年11月初才有一名來自北韓的20多歲機械體操選手,靠著體型矮小等優勢,越過層層柵欄與鐵網,加上邊境警報器並未作響,成功進入南韓江原道高城郡。

►南北韓邊界凌晨驚見可疑男!軍方耗3小時逮人 確定為脫北者投誠
►他靠潛水服蛙鞋「海泳脫北」 遭批前線0戒備!南韓防長公開道歉
►脫北超簡單!體操選手「靠身高」躍3m高鐵柵...南韓警報系統失靈

聽Podcast掌握國際局勢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