文在寅參與APCE峰會!呼籲強化「多邊貿易」:共享南韓防疫成果

▲▼南韓總統文在寅出席APEC峰會。(圖/翻攝自青瓦台臉書)

▲南韓總統文在寅出席APEC峰會。(圖/翻攝自青瓦台臉書)

記者羅翊宬/編譯

亞太經濟合作會議昨(20)日晚間在馬來西亞吉隆坡登場,全場受新冠肺炎(COVID-19)疫情影響而採取視訊模式,南韓總統文在寅會中呼籲,應全力針對企業人士出入境方案進行協商,並與美國總統川普、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、日本首相菅義偉等21個會員國領袖或代表達成「吉隆坡領袖宣言」。

根據《韓聯社》報導,文在寅表示南韓在疫情中選擇以增進交流的方式取代封鎖國境,力拼減緩經濟衝擊,「亞太地區未來展望,取決於各成員國透過自由貿易獲得利益,達成所謂的『擴大均衡』。懷抱著實現經濟共同體之遠大夢想超過30年,如今APEC發展為佔全球GDP的60%、交易量佔50%的全球最大規模的區域合作體系。」

文在寅表示,「儘管疫情改變許多事物,然而卻不能改變我們追求的夢想。如今是APEC再次發揮合作力量、克服危機的時刻。須強化多邊貿易體制,方能拉動區域內恢復往日經濟規模。對此,南韓將協助明年WTO部長級會議成功舉辦,討論WTO的改革。」

▲▼文在寅呼籲,應強化多邊貿易體制。(圖/翻攝自青瓦台官網)

▲文在寅呼籲,應強化多邊貿易體制。(圖/翻攝自青瓦台官網)

文在寅在第2次提案時呼籲,應致力於制定各種合作方案,以求危機不會招致不平等,「南韓採取以雇用、社會安全網為基礎的『韓國版新政』(New deal)做為國家發展戰略方針。而為增進國與國之間更具包容性,我政府已進行1億美元的人道支援,包括與全球共享防疫醫療物品與『K防疫』(韓式防疫)經驗成果,並支持疫苗能公平分配。」

文在寅最後呼籲,應謀求數位經濟與綠能經濟的均衡發展,「南韓將致力於活用APEC數位創新子基金,積極推動亞太地區5G生態創新產業,強化全球價值鏈。」

►APEC發表「吉隆坡宣言」立5大優先目標 承諾團結抗議、經濟整合
►簽署全球自貿協定RCEP!文在寅籲「抗擊保護主義」:迎向共生合作

聽Podcast掌握美選及國際局勢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