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市場「無視川普法律戰」信心滿滿!摩根大通警告:仍有失控可能

▲▼ 美國總統川普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美國總統川普發起法律戰,但市場似乎並未因此受到不確定性的影響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吳美依/編譯

美國總統川普連任失利,至今不願認輸,發起一連串法律戰,試圖逆轉結果。投資者與華爾街人士大多認為,此舉是注定失敗、孤注一擲的行為,市場也沒有因此退縮。但摩根大通資產管理公司(JPMorgan Asset Management)卻警告,選後纏訟的各種發展仍有可能讓市場失控。

CNN指出,美國投資者與市場似乎都忽略了選情逆轉的可能性,反而比較關注參議院組成、新冠疫苗研發進度與經濟復甦前景等等。川普在許多州落後過多選票,推翻結果的機率不大,必須「逆轉或阻礙3州大選結果」,才可阻止拜登達到270張選舉人票門檻。

摩根市場與投資策略主席辛巴列斯特(Michael Cembalest)於18日指出,雖然川普要連任,必須發生很多「非常規」事件,他仍不會排除任何可能性,「如果美國身為國際儲備貨幣國家,卻被認為因選後政黨操作捲入選舉不合法,市場將會做出負面反應」。

辛巴列斯特列出各種可能引發質疑的發展,例如州長與州議會分別提交2份選舉人團名單,導致必須在明年1月6日援引1887年《選舉計數法》(ECA),由國會決定接受哪一份名單。但若參院共和黨人認定《選舉計數法》違憲,推翻3州大選結果,使之有利川普,引發民主黨反彈,將會是「市場的惡夢」。

▲▼疫情衝擊下的紐約時報廣場。(圖/路透)

▲疫情衝擊下的紐約時報廣場。(圖/路透)

辛巴列斯特指出,類似事件在1876年差一點發生。他也提到另外一個風險,如果司法部長巴爾(William Barr)指示檢方調查選民舞弊時「扣押大選紀錄」,就會減緩一切進度。

美國社會也開始掀起一些聲浪,對於政府交接表達憂慮。前避險基金經理、CNBC主播克瑞莫(Jim Cramer)於18日也坦言,擔心川普、拜登政府是否能夠和平轉移權力,「我認為我們在這方面做得太少了」。

加州嘉信理財集團(Charles Schwab)首席投資策略師桑德斯(Liz Ann Sonders)說,儘管專家同仁普遍認為風險較低,但「肯定還是會發生一些『黑天鵝』政治事件」。

摩根大通董事長兼首席執行長戴蒙(Jamie Dimon)也不斷呼籲美國人尊重大選結果,他18日在《紐約時報》的DealBook會議上說,「我們需要和平過渡。我們舉辦了一場大選,也有了一位新總統。不論你喜歡與否,你都應該支持(大選結果),因為這根基於一種信仰與信任的體系」。

更多【美國總統大選】相關新聞請點此

聽Podcast掌握美選及國際局勢

►防塵多層組合鞋架特價!5層設計超大空間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