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致傑/台人大陸不知法 代購大麻險被冤販毒

▲桃園市謝姓男子今年6月以「迷迭香spa溫泉會館全新開幕、鴛鴦彩虹浴700買3送一」等簡訊兜售,遭警方識破是販售三級毒品送辦。(示意圖/視覺中國CFP)

▲在大陸工作的台灣人更要了解當地法律規範。舉例來說,大陸的刑法並沒有代購或轉讓的法律規定,台灣則有。(示意圖/視覺中國)

2020年9月23日,一名台灣人黃男因涉「販毒罪」被大陸廣東省公安拘留,並解押至外地看守所。同年10月13日,心急如焚的黃家雙親特別委託台籍大陸律師等人提供法律協助,我們旋即查訪確認關押地、搜集相關法規、申請公安局律見、預約看守所時間,5天後便飛去對岸,穿著全身防護衣(疫情期間看守所均要求)見到被關押人,詳問案情,也為其分析了法律關係,指導了罪名的輕重,提供法律幫助,並製作「會見筆錄」。隔天即向台灣父母說明律見情況,被關押人知悉自己的訴訟權利後,4天後即取保候審。

黃男為長期在大陸工作的台籍幹部,受雇於私立職業學校擔任營運長,因為工作上經常接觸來往於國外的演藝人員,知悉大麻在少數國家是合法娛樂使用,誤信朋友所言「吸大麻不會上癮」、「吸大麻一週後驗尿也驗不出來」等語,偶爾壓力較大或是睡不著時會吸食,也因為吸食時間較長,因此認識些賣家。不料,大陸公安長期監控賣家,見時機成熟,一舉抓獲19位上、下游買家與賣家,並從賣家和黃男的通訊軟體裡發現交易記錄,遂指控其販毒。

黃男平日偶爾吸食大麻,並收受朋友匯款後再將相同金額轉帳給賣家代購,由上游賣家直接發貨給朋友,整個過程沒有任何獲利行為,亦未接手貨品。台灣相關法律規定,應可認定其為代購或轉讓,因為販賣的重要構成要件是「獲利與否」,但是大陸的刑法並沒有代購或轉讓的法律規定或司法解釋(台灣刑法於此較為細膩),而僅有販賣的規定。公安於黃男家中搜索時未搜到大麻,亦未有其他毒品或吸食工具,這亦是向公安抗辯的有利證據。

本案的關鍵點在於吸食、代購、販賣和轉讓等的構成法律要件不同。若單純吸食,則僅以《治安管理處罰法》和《戒毒條例》進行治安處罰或刑事處罰或進行勒戒,而大陸《刑法》第357條規定,大麻和大麻樹脂與大麻浸膏和町及四氫大麻酚都是毒品。《刑法》第347條規定,走私、販賣、運輸、製造毒品,無論數量多少,都屬刑事犯罪,要追究刑事責任,最高可被判處死刑;台灣則規定初犯先行觀察勒戒(類似病患的處理方式),其期間不得逾兩個月,期滿無施用傾向則釋放不起訴,爾後若再施用者,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。

此次律見時,我們詳細的向被關押人說明了吸食、代購、販賣和轉讓的不同處,並明確告知公安缺乏販毒罪的物證後,被關押人才恍然大悟,並據此向公安強調並未從事販毒。4天後,大陸公安批准其取保候審。另特別強調一點,若在國外合法的場所吸食大麻,返回大陸後被驗出大麻反應,仍將會被以吸食毒品而處罰。

大陸地區雖然和我們同屬「大陸法系」,但具體落實到法律規定上,還是有很多的不同,例如:公安偵訊時,律師不可在場;大陸必須如實陳述,台灣可行使緘默權;大陸取保候審通常伴隨著限制出境等等。西進大陸的台灣人除了熟悉在地規則,更得了解當地法律。

好文推薦

黃致傑/台漁船走私遭公安查緝 找律師當靠山

黃致傑/大陸公安執法權廣 可凍結帳戶、限制出境

黃致傑/中美貿易戰開打,惠台措施怎麼辦?

▲黃致傑律師●黃致傑,中國人民大學法學碩士,承辦大陸案件二十多年,為台灣最早辦理兩岸法律案件的台籍大陸律師。以上言論不代表本公司立場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法律熱門新聞

更保台南分會技訓班助更生

法務部長蔡清祥關切苗栗東里家風

給說法/沒發現撞車就不算肇逃嗎

5男關一起 牢房竟變炮房

判刑定讞 可循替代刑罰免入監

雷皓明/幫別人簽名犯偽造文書嗎

給說法/違停車遭損能求償嗎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