黃偉哲稱平交道事故死傷千人!邱顯智轟「胡扯」:別在心碎上嘴砲

▲▼台鐵積極推動平交道改善計畫及增聘看守人員。(圖/台鐵提供)

▲台鐵推動平交道改善計畫及增聘看守人員。(圖/台鐵提供)

記者李宜秦/台北報導

近日台南鐵路地下化強拆作業引發軒然大波,台南市長黃偉哲日前聲稱,台南市10年來平交道事故造成1384人死傷,對此,立委邱顯智表示與事實不符,痛批「別在他人的心碎上打嘴砲」。交通部台鐵局為提升平交道防護系統,倍增平交道緊急按鈕,預計10月底完成,另將安裝自動偵測系統,預計110年啟用。

黃偉哲日前在臉書發文表示,2011到2020年台南市鐵路平交道事故,共1384人死傷,這是1384個家庭的傷痛,「感謝您支持鐵路地下化工程,讓台南人真正永保安康」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對此,邱顯智今日發文表示,「這與我印象中的數字差太多」,依照台鐵「平交道肇事路段相關資料」,2010年至2019年共有261件,造成109死80傷,合計189人傷亡。可見黃偉哲的論點與事實不符。

▲邱顯智表示,黃偉哲所言數據不符事實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邱顯智)

▲邱顯智表示,黃偉哲所言數據不符事實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邱顯智)

依照「臺南市道路交通事故原因傷亡統計」,從2018年起提供逐筆事故資料,經過統計,2018到2020年5月,「事故地點」在平交道或平交道附近僅有28件。「道路型態」為平交道的事故,也就是嚴格定義的平交道事故,僅有3件,造成3人受傷,0人死亡。

邱顯智表示,無論平交道的外部道路設計,或平交道的自動偵測系統出了問題,甚至是用路人的因素,都有可能是造成平交道事故的問題。但是歷年台鐵全國的平交道肇事件數,已經顯著下降。

他痛批,「請黃偉哲市長說清楚傷亡數字來源,不要任意汙名化鐵路平交道,造成無謂的誤解。更重要的是,好好搞清楚交通事故統計,強化道路設計及用路人的觀念教育,別在他人的心碎上打嘴砲了」。

▲▼台鐵積極推動平交道改善計畫及增聘看守人員。(圖/台鐵提供)

▲▼歷年平交道事故件數已有大幅降低。(圖/台鐵提供)

▲▼台鐵積極推動平交道改善計畫及增聘看守人員。(圖/台鐵提供)

而台鐵局為加強平交道安全,也做了多項改善措施,包括在每一處平交道門型架上裝設指示器,並將閃光燈雙面化。另針對緊急按鈕倍增為4個,預計本月底完工。

台鐵局表示,現有平交道障礙物自動偵測系統65處,除了支線以外,全線293處平交道已陸續安裝,新設偵測系統與現行紅外線雷射光點對點不同,改採熱感應與雷達偵測,偵測高度範圍也從原本的75公分至150公分,擴大到30公分至300公分,一旦偵測到障礙物,將透過無線電反饋給司機員提早因應,預計110年底全面啟用。

另外實施平交道錄影傳輸光纖化工程,計畫佈放1200公里,預計今年底完成。看守平交道的保全人員也增至全線聘雇89員,每日看守約87處重點平交道,於交通尖峰時段值勤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