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索斷交彭斯氣到「拒見總理」 0知名度州長如何上位美國副總統

▲▼ 美國共和黨全代會進入第3天,副總統彭斯26日晚間在大會上正式接受副總統候選人提名,川普也到場。(圖/路透)

▲彭斯如何從0知名度的小州長,上位副總統。(圖/路透)

記者林彥臣/綜合報導

美國總統大選進數倒數1個月階段,總統的個人魅力與政策內容的吸票力,固然是贏得總統大位的首要條件,不過副總統人選的加分作用,也扮演了臨門一腳的關鍵作用。民主黨候選人拜登(Joe Biden)選擇了多元族裔女性與溫和左派立場的賀錦麗(Kamala Harris)作為副手;相較之下,川普的副手也就是現任副總統彭斯,則是標準的右派「老白男」,看似與川普形象高度重疊性,但實際上彭斯對於輔佐總統的任務上,卻是舉足輕重,甚至在外交立場上,更是不吝惜表達挺台立場。

▲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與副總統彭斯在紐約的911紀念活動上「碰手肘」打招呼。(圖/路透)

▲彭斯在青年時期,也曾經加入過民主黨。(圖/路透)

彭斯(Mike Pence)1959年出生於印第安納州(State of Indiana)的愛爾蘭裔家庭,所以原生家庭是虔誠的基督徒與民主黨支持者,所以他在青年時期也加入過民主黨,在從政之前的本業是律師,1983年退出民主黨,1994~1999年之間,成為一名保守派脫口秀的主持人。

彭斯於2001年當選印第安那州眾議員之後不斷連任,直到2013年轉戰印地安納州州長成功,上任之後推動州史上最大的減稅措施,簽署禁止僅因胎兒的種族、性別或殘疾的動機進行墮胎的法案,另外也因為打算簽署《宗教自由恢復法》(RFRA),但內容涉及商家有權拒絕對LGBT人士提供服務的宗教自由,遭到LGBT團體以及商家的強烈反對,所以最終簽署法案為保障LGBT人士版本。

▲▼ 美國總統川普及副總統彭斯。(圖/路透)

▲彭斯豐富的從政經驗,對於輔佐川普發揮重要的角色。(圖/路透)

2016年彭斯放棄連任州長,接受川普的邀請成為競選搭檔,最終贏得勝選,於2017年1月宣誓就任成為美國第48任副總統。

儘管彭斯在擔任副總統之前,曾經擔任過州長,但是他在當時並不是一位具備全國知名度的政治人物,甚至與川普同樣都是右派「老白男」的形象高度重疊,但最後為什麼會由彭斯出線,成為川普的副手?根據《法廣》(RFI)2016年的專欄分析,川普在擔任總統之前,從未擔任過公職,但是彭斯在黨內則是具有廣泛的人脈,有豐富的黨務、內政、外交、立法經驗,能夠彌補川普在從政經驗上的不足之處。

▲川普與蔡英文通電話,引起國際關注。(圖/總統府/路透社)

▲彭斯被問到川蔡通話的話題時,以「台灣總統」稱呼蔡英文。(圖/總統府/路透社)

在外交立場上的彭斯,也多次公開表達挺台灣,包括在就任之前,總統蔡英文電話祝賀川普當選,《NBC》主持人以台灣領袖(Leader of Taiwan)詢問相關話題時,受訪的彭斯回應表示,「台灣總統致電恭賀總統當選人,川普接了電話,接受她的祝福,就只是這樣」。同日他接著上《ABC》節目時,也一樣再提了「台灣總統」一詞。

▲▼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(Manasseh Sogavare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彭斯因為台索斷交,氣到拒見索羅門群島總理蘇嘉瓦瑞(Manasseh Sogavare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另外,過去曾與台灣建交的索羅門群島,在2019年9月宣布對台斷交,總理蘇嘉瓦瑞(Manasseh Sogavare)原本與彭斯在聯合國大會要進行一場場邊會議,彭斯卻因為對台斷交,氣到拒絕跟蘇嘉瓦瑞會面。一名在場官員向《路透社》透露,「索羅門群島決定與台灣斷交,轉而外交承認中國是有後果的。他們這麼做傷害了一段歷史上牢固的關係。這是個挫敗,將短期內獲得中國的好處,看得比與美國的長期承諾重要。」

►更多【美國總統大選】相關新聞請點此

►超級經典、一用上癮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