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考試委員滿足錢多事少離家近」 張其祿:我當立委都有點後悔

▲▼民進黨團舉辦憲法改革公聽會—「考試院功能檢討與定位」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民進黨團舉辦「考試院功能檢討與定位」憲法改革公聽會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林銘翰/台北報導

因應朝野主張廢除考監兩院,民進黨中央政策會與立法院黨團20日於立法院舉行憲法改革公聽會,並邀集朝野立委與多位專家學者與會,探討考試院的功能檢討與定位。台灣民眾黨立委張其祿發言時表示,學界有很多教授都希望能夠擔任考試委員,因為錢多、事少、離家近三項條件都可以滿足,「我做立委都覺得有點後悔」。

立法院新會期將於9月1日啟動,總統蔡英文曾提到,當前最重要的改革就是憲政改革,朝野有共識的18歲公民權、廢考監可優先推動,游錫堃日前也表示,立法院新會期開始將討論組成修憲委員會。民進黨中央政策會與立法院黨團20日於立法院舉行「考試院功能檢討與定位」公聽會,由民進黨團書記長鍾佳濱主持會議,並邀請朝野立委與多位專家學者討論。

▲民眾黨立委張其祿出席「要釋憲不違憲 國會自主的底線是法治」記者會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台灣民眾黨立委張其祿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張其祿表示,廢除考試院的爭議不大,國人普遍都有高度共識,因為五權分立的概念是在當時「大中國憲法」的環境下所制定,已經不符合當今台灣的實際需求,從權利的分立與制衡來看,疊床架屋確實造成混亂。

張其祿指出,以一位公務人員的生涯來看,只有在考試階段由考試院主管,在進入公務體系到退休之前,都由人事行政總處負責,退休後才會銜接回到考試院,「考試院的功能還沒有人事行政總處高」,從考試委員身上也看不出太多的功能。

張其祿提到,學界有很多教授都希望能夠擔任考試委員,因為當考試委員棒了,錢多、事少、離家近三項條件都可以滿足,「我做立委都覺得有點後悔,因為太辛苦了」。他認為,考試委員的功能實在有限,國家每年卻要花費高額的公帑,維繫一個法統、不符合台灣現況的院,「考試院早就不應該有」。

張其祿說,如果考試權要拉回行政體系,獨立性還是很重要,以免造成任用自己人、考試辦理不公的疑慮,他建議將考試權拉下行政體系,與人事行政總處合併為獨立機關,不僅能保持與行政體系一定的距離,也比較能維持考試權的專業獨立性,避免遭受政治上的干預,算是兩全其美的折衷方案。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...

徐永明老爺酒店收「300萬現鈔」卻可交保 檢調原因曝光
北檢4度提訊李恆隆 密集調查抓「內鬼」、追「2000萬」賄款
快訊/趙正宇涉貪上千萬被收押 抗告遭駁回...續蹲看守所2個月

相關熱門新聞...

《聯合報》影射他借徐永明300萬 林佳龍找律師:捍衛清白
北檢被爆上周五「超規格」祕密就訊林佳龍 說詞出入追金流
被爆借徐永明300萬已被北檢就訊 林佳龍怒駁不實報導:將採取法律行動

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政治熱門新聞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