蔡英文推動FTA 瘦肉精美豬是否開放輸台?陳吉仲:須遵守規則

▲▼瘦肉精?「美豬」早已進口逾50萬噸,以兩種肉最多。(示意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總統蔡英文即將推動與美國的FTA,瘦肉精是否開放輸台引外界關注。(示意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謝欣辰/綜合報導

總統蔡英文日前在美國智庫「哈德遜研究所」(Hudson Institute)與「美國進步中心」(Center for American Progress)合辦的視訊會議表示,將推進台美洽簽自由貿易協定(FTA);對於是否牽動使用瘦肉精美國豬肉開放輸台受到外界關注。農委會主委陳吉仲今天說,不論是任何一個情形,農委會都不會讓農民受影響,但須遵守國際規則。

據《中央社》報導,農委會今天(14日)召開「台灣有機農產品首邁國際市場」記者會;與日本、澳洲、紐西蘭、加拿大及美國等與會代表共同宣布,雙邊互相認可有機農產品及其製品,意味可使用自己國家驗證標章輸入對方市場銷售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因此,是否會開放使用瘦肉精的美國豬肉輸台,受到消費者、養豬業者關注。陳吉仲說,站在消費者的角度,要確保所有食品安全無虞,「農委會站在產業界角度,任何一個情形,都不會讓我們的農民受影響。」但他也補充,台灣經濟主要靠國際貿易,要依照相關國際規範的遊戲規則。

中華民國全國工業總會曾表示,「農產品解禁與開放」是台灣加入區域經濟整合的關鍵議題,如果政府能夠拿出誠意,就美國關切的美豬、美牛、基改食品等領域,以及日本政府關注的福島等5縣市生產的「核食」產品,與美、日方取得解禁與開放共識;另在國內則落實「會溝通的政府」,不僅讓國人充分明瞭加入區域經濟整合對台灣的意義及重要性,以及透過科學化檢驗標準與詳細論述,消除國人對美豬使用萊克多巴胺、日本食品的輻射安全管理等的疑慮外,更應以透明公開方式積極進行相關法令規章的調整,那麼必能取得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(CPTPP)及與美洽簽自由貿易協定的實質進展。

美國在台協會(AIT)農業組組長彭禮今天也出席記者會,他表示,所有跟台美FTA議題有關提問,都必須由AIT對外發言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