馬英九、吳敦義明早赴台北賓館 親自悼念李登輝

▲前總統李登輝。(圖/ETtoday資料照)

▲前總統李登輝。(圖/ETtoday資料照)

記者蘇晏男/台北報導

前總統李登輝30日晚間病逝於台北榮總,享耆壽98歲,消息傳出後,震驚國內政壇。針對後續的治喪事宜,總統蔡英文已下令8月1日起於台北賓館設置追思處所,供民眾悼念李登輝,而前總統馬英九、前國民黨主席吳敦義也將在開放首日9時半許到場弔唁。

▲馬英九、吳敦義。(合成圖/記者黃克翔攝)

▲馬英九、吳敦義。(合成圖/記者黃克翔攝)

總統府發言人黃重諺31日上午表示,府方上午召開第一次工作小組會議,會中就各項工作包括各界關心的緬懷追思、治喪,以及國際事務規劃等進行籌備討論;而該項會議由總統府秘書長蘇嘉全主持,家屬代表李安妮、李安娜出席,另外總統府各局處、外交部、國防部、內政部、國史館都有派員參與。

▲李登輝追思時間及規定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總統府發言人)

▲李登輝追思時間及規定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總統府發言人)

黃重諺指出,為了讓希望緬懷李登輝的國民、各界朋友可以追思緬懷,將在台北賓館設置追思處所,開放時間則訂在8月1日起至16日止的上午10時至下午5時。

府方強調,家屬感謝國民、各界朋友自發前來追思,但婉辭機關團體動員參與;而現場國人可以自行獻花追思,但懇辭花圈花籃。另外,要進入會場的民眾,務必配戴口罩。

針對李登輝辭世,北榮31日先在院內懷恩堂舉辦臨時靈堂供各界追思,而當天就有不少民眾到場弔唁,其中,最受矚目的就屬親民黨主席宋楚瑜。

▲親民黨主席宋楚瑜前往懷恩堂弔念李登輝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親民黨主席宋楚瑜31日到北榮懷恩堂弔念李登輝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宋楚瑜下午3時8分現身北榮哀悼李登輝,並哽咽表示,昨晚聽到李登輝辭世的消息,他感到很難過,也特別請李夫人和家屬節哀,「李登輝是栽培過我的長官,我在李登輝擔任國民黨主席期間,他任命我做國民黨秘書長,我全力在李登輝指導下,來推動台灣的民主憲政改革,那段時間李登輝授權我全力負責跟黨外溝通工作,在指導下,負責跟民進黨主席黃信介共同會商,決定來順利召開國是會議。」

宋楚瑜表示,他因為是秘書長,不僅需要全力協助李登輝,而且還要跟黨內各階層好好溝通,順力召開國是會議,更重要的是,透過這樣的朝野共識,達成深耕台灣民主發展基石,那就是完成不流血的寧靜革命,廢止當時大家覺得應該要終止的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,而且把萬年國會,用不流血方式讓老國大、老立委退職,更重要的是,推動總統民選。

宋楚瑜說,這些所有工作,都在李登輝指導下,「我做為國民黨秘書長,能真正幫助協助完成這樣的工作」,李登輝所訂下的基本方向,和堅持原則,讓台灣真正從威權體制轉型到開放民主。

宋楚瑜最後強調,他來這裡感念李登輝,是因為對方讓他到台灣省政府服務,自己要去台灣省政府就任前夕,李登輝還特別召見他,親口用台語說,必須要「一步一腳印,為百姓好好做事」,這也成為他到省政府服務後最重要的工作理念。很珍惜李登輝給他的這些機會,幫台灣老百姓做事情。

李登輝:
●1923年1月15日出生
●台北市(院轄市)第4任市長(1978年6月9日-1981年12月5日)
●台灣省第11任省主席(1981年12月5日-1984年5月20日)
●中華民國第7任副總統(1984年5月20日-1988年1月13日)
●國民黨第2任黨主席(1988年7月27日-2000年3月24日)
●中華民國第7(繼任)、8、9任總統(1988年1月13日-2000年5月20日)

其他人也看了這些新聞...

► 快訊/前總統李登輝病逝 享耆壽98歲!
► 
快訊/前總統李登輝辭世 北榮:敗血性休克及多重器官衰竭
► 
蔡英文:李登輝對民主貢獻無可取代 下令務使治喪儀典哀榮隆重

更多熱門新聞...

► 馬英九悼念:李登輝解除戒嚴、開放組黨 對台灣民主化有貢獻
 影/台灣首位民選總統 李登輝叱咤政壇30年的5大關鍵時刻
► 
李登輝19:24病逝遺體暫放北榮 院方設置追思所

振興一下我們的美麗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