五眼聯盟「擴大抗中」擬邀請日本加入 掌握關鍵礦物…深化經濟合作

▲▼美國加州莫利礦業開採稀土金屬。(圖/CFP)

▲美國加州莫利礦業開採稀土金屬。(圖/CFP)

記者丁維瑀/綜合報導

時值中美關係緊張,有英國消息人士透露,五眼聯盟可能擴大,希望邀請日本加入,藉此減少對中國的依賴來與北京競爭。日本防衛大臣河野太郎上周表示,日方期待五眼聯盟的邀請。

《衛報》報導,新冠肺炎(COVID-19)疫情發生後,可見西方對中國的依賴,五眼聯盟有意減少對中方的需求,正討論大幅增加澳洲、加拿大與美國生產稀有金屬。英國右派議員透露,五眼聯盟(Five Eyes)可能擴大至囊括日本,開拓戰略經濟關係,掌握關鍵的礦物與醫療物資。

根據美國地質調查局數據,過去10年,中國占全球稀土金屬產量與供應的平均90%以上。這些重要的礦物,是手機、筆電與電視等一系列產品的關鍵零件,也可見於國防應用如噴射發動機、衛星、雷射以及導彈等。

五眼聯盟成立於1941年,現在的成員為澳洲、美國、英國、加拿大與紐西蘭。如今多名英國保守黨議員希望讓該組織與中國競爭,建立一個團結的政治與經濟聯盟。

《英國廣播公司》(BBC)報導,五眼聯盟商討加強合作時,也有意讓組織擴大,邀請日本成為第6個成員。河野太郎上周在一場中國研究機構會議提出這項建議,日方期待五眼聯盟的邀請,也歡迎英國加入「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」(CPTPP)。

英國議會中國研究小組、外交委員會主席圖根哈特(Tom Tugendhat)歡迎日本加入。他表示,日方在許多領域都是重要的戰略伙伴,彼此應更加緊密合作。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